发改委:未研究或建议汽车购置税减半至5%

摘要
针对有媒体报道称,“发改委计划将车辆购置税减至5%”,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目前发展改革委没有研究或提出过“将汽车购置税减半至5%”的建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11月15日(周四)上午10:00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针对有媒体报道称,“发改委计划将车辆购置税减至5%”,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目前发展改革委没有研究或提出过“将汽车购置税减半至5%”的建议。

  以下是问答实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近几个月以来,汽车销量连续下滑,行业发展形势不容乐观,对此您怎么看?此外,有媒体报道称,“发改委计划将车辆购置税减至5%”,请问这一消息是否属实?

  孟玮:

  确如你所说,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汽车产业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据统计,10月份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0.1%和11.7%,延续了7、8、9月同比下降态势。

  对于这个现象,我们进行了分析研判。近期汽车产销增速下降受多方面因素综合叠加影响。从总体面上看,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2.35亿辆,居世界第二,我国汽车产销规模已近3000万辆,居世界首位,持续快速增长有一定难度。从近期情况看,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前期实施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导致部分消费需求提前释放,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预期等,都对近期汽车产销形成了一定影响。但仍然应该看到,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不乏亮点,汽车出口保持较高增速,新能源汽车表现抢眼,9月份产销量同比增长超过50%,体现了产业主动转型升级的良好势头;同时,目前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汽车消费更新替代潜在需求仍然较大,我国汽车产业未来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虽然当前汽车产业销量增速下滑短期内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压力,但客观上也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强骨干企业竞争力,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促进高质量发展。关于你提到的购置税有关信息,目前,我委没有研究或提出过“将汽车购置税减半至5%”的建议。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密切跟踪汽车行业运行态势,会同有关方面加强综合分析研判,聚焦长期制约产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在进口关税降低、外资股比放开的大背景下,推动企业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变化,促进我国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阅读:汽车购置税减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