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联合阿里研究淘宝村

  ■本报记者 徐蔚冰

  日前,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演讲中,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提到,农村电商把猕猴桃带出了大山,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据悉,最近世界银行联合阿里巴巴,研究并形成了一份题为《淘宝村:电子商务在中国农村的发展》的初步研究结果。

  这份初步研究结果,呈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淘宝村里,从人均收入、社会地位,乃至对未来的预期,电商户和非电商户之间明显拉开了差距。

  在淘宝村里,最年富力强、文化程度高的群体,大多数都在从事电子商务工作,并率先过上了美好的生活。

  最直接的例证是,超过3/4电商户有轿车,而多数非电商户没有轿车。对于未来的发展,电商户更有信心。

  世行研究中国淘宝村经验的目的,是为了探讨发展电子商务对世界削减贫困和促进共同繁荣的作用。而金墉行长亦是眼见为实,有感而发。两天前,在贵州省息烽县立碑村,金墉带着世行考察团,走进了一个开网店卖猕猴桃的农户家中。

  立碑村是贵州省第一个“淘宝村”。目前,中国有3202个淘宝村,分布在全国330多个县区,带动就业机会数量超过180万个。

  阿里研究院《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18)》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全国淘宝村网店年销售额超过2200亿元。不仅本村村民实现增收致富,淘宝村还带动了周边村镇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在中国发起脱贫攻坚战的背景下,淘宝村也成为减贫的一大利器。

  数据显示,全国约1/5淘宝村分布在贫困县,其中,43个淘宝村位于国家级贫困县、近600个淘宝村位于省级贫困县。

  在山东菏泽曹县,大集镇32个村都是淘宝村,电商带动脱贫650人,占脱贫人口的76%。2018年,菏泽市获得“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电商脱贫是菏泽的重要创新。

  在中国最贫困的省份之一贵州,贫困率从30%左右降到了8%。在金墉看来,农村电商和淘宝村起到了关键作用。

  早在去年7月,金墉就想去“村里”看看,首届进博会开幕前夕,他终于如愿成行。而下一步,世行与阿里的联合研究,或许会让淘宝村的未来更有想象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