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与部分券商负责人座谈 要求支持民企走出困境

摘要
11月16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主持召开部分证券公司负责人专题座谈会,听取关于上证50ETF期权运作及相关风险对冲工具发展的建议。会议要求行业进一步发挥市场中介的专业力量,支持具备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走出困境,支持长期资金进入市场,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11月16日,证监会披露,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主持召开部分证券公司负责人专题座谈会,了解券商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相关工作进展,听取关于上证50ETF期权运作及相关风险对冲工具发展的建议。会议要求行业进一步发挥市场中介的专业力量,继续以市场化、专业化、多样化方式,尽快、务实、有效地服务和支持具备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走出困境,支持长期资金进入市场,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这距离刘士余召开座谈会过去了仅一周。11月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消息称,召开首席经济学家座谈会,刘士余参与交流。

  刘士余在会上指出,证券基金行业的首席经济学家要肩负时代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关于资本市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自觉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深入分析国内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解读好。要倍加珍惜行业声誉,不断提升研究能力水平,继续发挥好自身影响力与公信力,为引导市场预期贡献积极力量。当前要把习近平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悟好、宣传好、解读好。欢迎大家围绕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稳健发展、完善基础制度、激发市场活力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当天参与座谈的首席经济学家有30余位,多为业内耳熟能详的专家学者,包括了: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 诸建芳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潘向东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李迅雷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高善文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彭文生

  中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邓淑斌

  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刘煜辉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邵宇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杨成长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姜超

  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姚余栋

  华安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林采宜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杨德龙

  ……

  会上就曾就建立首席经济学家季度例会制度和首席经济学家自律倡议书等征求了意见。

  刘士余半年三次参加座谈会

  过去这半年,刘士余参加了三次与市场主体面对面的座谈。

  7月8日、9日,刘士余、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分别主持召开上市公司负责人座谈会,一是听取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的看法;二是听取对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促进资本市场与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建议;三是听取对证监会工作的意见。当时十多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参加会议并发表了看法,证监会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召开一系列上市公司座谈会。

  10月14日,刘士余到中信建投证券公司北京东直门南大街营业部调研,召开投资者座谈会,听取投资者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意见建议。与会的私募基金和个人投资者代表共15人,部分证券公司负责人、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与会人士从多个角度分析了今年以来A股市场下行幅度与压力偏大的基本原因,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以深化改革、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为主线来提振市场信心。建议提升股市战略地位,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包括交易制度在内的基础性制度,减税让利支持私募基金发展,引导长期投资行为,培育机构投资者,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宏观管理和监管部门及市场投资者均应强化逆周期意识,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在当前的关键时点,刘士余关注首席经济学家,被市场人士认为是关注市场声音、听取行业意见的有益之举。这些首席经济学家在各大金融机构里举足轻重,可谓是任职机构的名片和风向标,他们身在市场,能够捕捉到中国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向投资者传递研究信息,在稳定市场、解读政策、建言献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关键词阅读:刘士余 座谈会

责任编辑:赵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