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银隆创始人侵占资金 格力“被拖下水”进退维谷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员  王琳

  11月13日,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银隆”)发布公告称,公司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元。公司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向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相关机构已正式受理。当日,魏银仓最新回应称,将会起诉董明珠。

  董明珠全面“接管”珠海银隆

  一石激起千层浪,珠海银隆一下登上了各大财经新闻头条,董明珠也因此再度成为话题女王。自2016年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一案遭股东大会部分否决后,董明珠拉上好友王健林、刘强东等人,出资30亿元进驻珠海银隆;董明珠后来也继续增资,如今她持有珠海银隆17.5%股权,成为了第二大股东。

  但珠海银隆并未因为董明珠的青睐走上光明大道,反有每况愈下之势。首先是频繁的人事变动:2017年11月,魏银仓辞任董事长,由孙国华接任;2018年3月,珠海银隆召开临时董事会会议,选举卢春泉担任董事长,聘请赖信华担任总裁,孙国华不再担任董事长及总裁职务。其中卢春泉为普润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孙国华为原格力集团郑州分公司总经理。据传与此同时,有4位格力高管进驻珠海银隆担任分管核心业务的副总裁,可见董明珠已全面接管珠海银隆。

  然后是接连不断的负面新闻。今年年初,珠海思齐电动汽车设备公司(以下简称“珠海思齐”)作为珠海银隆的供应商,因迟迟未收到珠海银隆的7600万元欠款,最终将其告上法庭;6月,有消息称,珠海银隆三大生产基地之一、华北区域的重点园区石家庄园区部分车间已停工停产,同月,珠海银隆的IPO计划宣告终止;7月,南京银隆产业园出现了“查封又解封”的闹剧,原因为合作纠纷。董明珠在8月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坦承,珠海银隆的确存在管理漏洞。如今魏银仓、孙国华仍为珠海银隆董事,董明珠却通过公司公告向魏银仓隔空喊话,两人关系正式破裂。

  从这次珠海银隆发布公告来看,涉及民事诉讼、大股东及关联公司侵害公司利益的三起案件,标的总额超过7.8亿元,其中本金部分6.8亿元。涉嫌刑事犯罪的,涉案金额为2.7亿元。总计涉案金额超过10亿元,这个数目与董明珠当年出资珠海银隆的数目大体相当,难怪有网友会怀疑董明珠是在向魏银仓讨债。

  董明珠的格力股份质押情况也反映了她正处于艰难时刻。根据格力财报数据,2017年6月底,董明珠质押股份数量为3336.6万股;今年年初,董明珠处于质押状态的股票数量为4433.3万股,股票质押率达99%。刚出炉的格力三季度报告则显示,董明珠持股的质押比例超过94%。难怪董明珠急得要跟魏银仓撕破脸,若她真把套现这笔钱全拿来押宝珠海银隆,恐怕连自己的退休生活也无法保证。

  补贴下降、技术短板致银隆业绩滑坡

  珠海银隆的下坡路,是从国家宣布调整新能源汽车补贴开始的。

  2016年12月,《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对2017年,国家新能源客车的补贴政策进行调整,2017年中央补贴标准在现行标准基础上滑坡20%的同时,地方财政单车补贴上限不得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

  今年年初,补贴政策再次调整,环比2017年又滑坡30%。根据公开资料,珠海银隆在2014~2016年上半年的营收分别为2.5亿元、38.6亿元、7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7亿元、4.2亿元、8.4亿元,申报的新能源补贴分别为5550万元、10.2亿元、21.4亿元,累计近32亿元。去除国家补贴,实际上每年珠海银隆都在亏损。更有媒体曝光珠海银隆“骗补”,称其通过非正常手段多上牌照,以“骗取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专项补贴。”而珠海银隆方面至今未对此事做出回应。

  此外,珠海银隆的钛酸锂电池技术研发与应用也不如预期。“钛酸锂”源自一家长期亏损、已在纳斯达克退市的美国企业Altair Nano。2010年,珠海银隆对这家公司进行收购,获得超过53%的股份。由于钛酸锂电池性价比较低,应用场景有限,所以市场份额占比非常小。2017年国内大巴车中,钛酸锂电池装机量仅为1.6%。为了抢夺客户,珠海银隆只能外采主流的磷酸铁锂电池组。 

  格力“被拖下水”进退维谷

  随着“格力系”渗透珠海银隆,格力电器不免要参与这趟浑水。2016年,两家公司已经发生了49亿元的关联交易。2017年年初,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珠海银隆签订《合作协议》,以一个年度为一个周期,甲乙双方会有总计人民币200亿元的相互优先采购计划,对此,不仅股东们觉得不靠谱,连深交所都发来关注函。截至2018年6月,格力电器半年报的应收账款明细披露了公司对珠海银隆的应收账款达10.5亿元,比2017年底的7.8亿元增加了三成。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格力电器对珠海银隆销售收入为22亿元;2017年为19亿元,那么200亿的关联交易里,珠海银隆竟要占去180亿元左右的销售额,但珠海银隆2017年的营收只有80多亿元,还有100亿元的产能从何而来?尽管收购珠海银隆之时,格力电器已逃过一劫,如今看来,两个公司还要继续纠缠,最终结果如何,还要继续观察。(思维财经出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