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的“凛冬”:手机下滑、电商被砍、MAU锐减

  来源:视觉中国

  一向主打女性市场的美图和小米闹出了一段“绯闻”。

  近日,有消息称小米与美图就手机业务进行了洽谈。不过,小米手机公关负责人并未就此对时代财经做出具体回复,而美图方面则称“不存在收购”一事,但对于是否与小米有进行合作却没有正面回应。

  小米的不予置评、美图的模棱两可都给两家企业的合作留下了想象空间,在手机业务表现不甚理想的情况下,美图亟需一些改变来突破目前尴尬的处境。

  手机业务下滑

  美图手机一直以来就是小众的存在,但如今它却面临着更为“边缘化”的局面。美图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美图智能手机销量仅有53万台,与2017年同期的84万台相比,下降了37%。

  今年上半年美图仅推出了一款美图T9手机,虽然美图对这款机型采用了一贯的IP限量定制,但从最终的结果反馈看,美图T9并未获得众多消费者的认可。不仅如此,美图还把计划于今年下半年推出的另一款美图V系列手机推迟到明年上半年发布。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美图手机虽然具有特点,但它也存在着两方面的问题,“一是产品本身未形成竞争力,单靠自拍美颜属性难以在国内手机市场上立足;另外,用户当前的需求已呈多样化发展,专做女性自拍市场的美图还未抓住用户的核心需求。”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上强化美颜自拍效果的手机早已俯拾皆是,华为、OPPO等国内一线厂商均在拍照方面做了深度优化。并且,这些手机厂商在今年已经不再满足于拍照或者音频方面的专属定位,更多是与供应链合作研发,推出更具技术含量的智能手机。

  这也直接体现在研发投入上,以华为为例,其最近用于智能手机上的GPU Turbo技术,据称从立项到研发成功用了超过5年时间,中间投入的费用将近900亿元。而一向被外界认为是不注重研发的小米,其近三年的研发费用也达到了78.71亿元。

  相比之下,美图手机在研发投入上有着天壤之别。从财报上看,尽管美图今年上半年用于研发上的成本投入已经比去年同期的1.991亿元提升到3.507亿元,但其用于营销等方面的广告投入则是4.462亿元。显然,美图本质上依然是一家主打广告营销的公司。

  而对于最近美图与小米传出的“绯闻”,虽然美图否认了收购的说法,但以目前手机业务发展情况,其边缘化形势已经愈发明显。

  不过,在张毅看来,或许小米对于美图手机本身兴趣不大,但可能会和美图秀秀等方面有合作可能。“小米手机的男性用户占比较大,但其也在拓展女性市场,而美图秀秀等业务的用户基础庞大,对于小米拓展女性市场有着很大的帮助。”

  社交转型

  面对手机业务持续下滑的颓势,美图已经开始了转型之路。

  据财报显示,受困于今年上半年手机业务发展不利,美图智能硬件业务的收入同比下降了23.4%,但互联网业务营收达到5.7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31.6%,占总收入的比重也提升至27.9%。这些数据均说明了美图盈利的主要突破口或不在手机,而在于互联网。

  在今年8月份,美图正式公布了“美和社交”战略。“美图秀秀是我们的头部产品,未来将会全力聚焦在美图秀秀上。”美图CEO吴欣鸿曾在年中的业绩发布会上发出美图面向社交方向转型的信号。

  美图方面向时代财经表示,打造美和社交战略主要还是以用户和毛利增长作为考量,而美图秀秀和美拍作为两个头部社交产品,未来也将针对这一方面重点发力。

  “美图转型主要还是在释放一个信号,就是轻资产去重,缩减开支实现盈利,因此美图未来可能会放弃一部分业务。”张毅指出。

  尽管美图方面强调将向社交转型,但实际上美图秀秀和美拍的月活跃用户(MAU)规模也在下滑。财报显示,美图今年上半年月活跃用户总数为3.5亿人,较上一年度相比下降了15.9%。其中,美拍的月活用户规模下滑最为严重,从2017 年上半年的9814万人下降到2018年上半年的4277万人,下降幅度达到了56.4%。

  面对业绩的压力,美图已经开始内部的“手术”,美图旗下的自营电商平台美图美妆将在2018年11月30日后停止运营。美图美妆于去年10月正式上线,主要是为用户提供AI测肤、智能护肤品推荐以及在线购买服务,是美图旗下的美妆购物电商平台。

  原本美图是希望以人工智能作为特色,通过差异化来形成电商服务优势。不过。美图美妆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反响,最终在上线仅一年多之后不得不宣布关停。

  张毅指出,美图美妆对于美图来说是一个“重资产”项目,成本较高不得不选择放弃。“主要还是由于用户流量问题,仅仅运营一年即宣告关停,这实际上也反映出美图在自营电商方面存在的许多不足”。

  手机业务愈发边缘化,用户规模大幅下滑,转型社交前路也尚不明朗,此时的美图可以说正在经历着一场“凛冬”。美图的转型阵痛期刚刚开始,到底这季难熬的冬天还要持续多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