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首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30日开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9日讯 (记者杨阳腾)为推动大芬美术产业发展,提升大芬原创水平,推动大芬成为中国了解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平台和窗口,提高大芬油画村的品牌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经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批准,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联及中共龙岗区委、龙岗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18首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将于11月30日在深圳市龙岗区红立方公共艺术馆开展。

  图为2018首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参展作品。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本次展览的主题为“开放与融合”,旨在打造全国首个以油画为主题的国际双年展,使其成为继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之后在大芬油画村长期落地举办的又一高端艺术展览。据悉,展览将从2018年11月30日持续至2019年2月20日,展期共84天,前期在龙岗区红立方公共艺术馆展出,后期在大芬美术馆展出。

  据介绍,截至今年5月,双年展组委会已征集到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德国、法国、土耳其、阿根廷、荷兰、日本等65个国家和地区共2651名画家的作品,经过严格的初评和复评,最终入选作品共264件,其中国内作品188件,占比71%;国外作品76件,占比29%。国外入选作品最多的前五名分别是俄罗斯9件、伊朗4件、以色列4件、美国3件、哈萨克斯坦3件,凸显了国际性和多元性。

  本次展览中,14名大芬本土画家入选,占总数的5.3%,包括大芬画家卢伟旋、麦祖尚、余命高、陈伟龙、赵广增、石涌、史飞、朱昭明、李印、何良丰、黄平善、尚波、黄学全、谢非等。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展览期间还将举行一系列平行活动,包括2018首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国际美术座谈会、“向日葵的种子”国际当代艺术讲座、国外艺术家与大芬本土艺术家采风写生交流活动,以及以“多彩与交汇”为主题的艺术沙龙。

  大芬双年展的举办是深圳市龙岗区实施文化产业“引进来、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举措。龙岗区作为深圳市的文化产业大区,2017年文化创意产业创造营业收入1445.79亿元,增加值377.51亿元,占GDP比重9.8%;全区形成了高端工艺美术、创意设计、数字内容、数字硬件、高端印刷、演艺娱乐六大产业集群,先后有15家企业被评为“深圳市文化产业百强企业”,有11家文化类上市企业(含新三板);全区目前正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中心,并积极推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