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长生强制退市 股市炒作能否“偃旗息鼓”?

  7月*ST长生“疫苗事件”爆发,引起轩然大波;到10月16日,证监会向*ST长生下达《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药监部门对*ST长生子公司作出超91亿元的巨额惩罚决定;再到退市前的7个涨停板。11月16日晚间,深交所启动对*ST长生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

  多位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此次退市新规之严格超出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实施办法》下发原因与A股市场上重大违法案件逐渐增多、社会影响恶劣有关。该《实施办法》中规定欺诈发行不可重新上市最为值得关注,此举有利于净化市场环境,推动股市健康发展;同时,《实施办法》的下发对炒壳现象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强制退市

  11月16日晚间,沪深交易所纷纷公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并完善了相关规则。同时,深交所启动对*ST长生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ST长生于下周一起停牌。

  深交所新闻发言人就发布《实施办法》及修订相关规则答记者问时提到,为严厉打击和遏制上市公司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以及涉及五大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深交所对现行退市制度“查漏补缺”,细化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实施标准和程序,制定了《实施办法》。

  同时要求提高退市效率。将重大违法退市情形的暂停上市期间,由12个月缩短为6个月;重大违法的公司被暂停上市后,不再考虑公司整改、补偿等情况,6个月期满后将直接予以终止上市,不得恢复上市;除欺诈发行外的其他重大违法退市的公司申请重新上市,时间间隔由1年延长为5年;因欺诈发行而退市的公司不得重新上市,一退到底。

  《实施办法》中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包括以下情形:一、上市公司存在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严重损害证券市场秩序的重大违法行为,且严重影响上市地位,其股票应当被终止上市的情形;二、上市公司存在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违法行为,情节恶劣,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严重影响上市地位,其股票应当被终止上市的情形。

  同时,针对近期市场上出现的个别上市公司严重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将企业利益、个人利益置于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之上的,《实施办法》明确将其纳入重大违法情形新增社会公众安全类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告诉记者,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结合今年7月份的规则分析,其中当时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自今年7月27日起施行。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产安全以及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证券交易所应当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等。

  “*ST长生属于这一个范畴,重大强制退市制度也是出于当时*ST长生比较轰动的假疫苗风波而祭出的大招。完善并强化了上市公司的退市规则,增加强制退市的范畴,提升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 总体来看,从此次新规来看,新规主要是明确了证券重大违法和社会公众安全重大违法两类强制退市情形”,郭施亮解释称。

  资深财经评论员皮海洲告诉记者,这次文件的出台主要针对今年7月份*ST长生爆出的“疫苗事件”,同时也与近期市场炒作垃圾股的行情有关。此前,证监会曾于7月份下发了修改退市制度的文件,到现在《实施办法》的正式落地,出台的时机非常正确。此前深交所发声提醒,*ST长生等股票交易异常,累计涨幅较大,股价已严重背离公司基本面,但却没有引来投资者的关注,之后*ST长生仍旧获得多个涨停板。因此,有助于遏制垃圾股的炒作行为。

  “恶炒”能否终结?

  7月23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对深交所上市公司*ST长生立案调查。公司于当天发布公告称,如果公司被监管部门最终认定存在重大违法行为或移送公安机关,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风险。

  7月27日,证监会晚间发布了《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

  11月16日发布的《深交所启动对*ST长生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中提及,2018年10月16日,*ST长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长生或公司)的主要子公司因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作出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决定,并处罚没款91亿元。

  *ST长生主要子公司存在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根据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ST长生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深交所启动对*ST长生重大违法退市机制。

  同时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于《实施办法》发布后的次一交易日起停牌,并作为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独立的专业判断并形成初步审核意见的起算时点。后续,深交所将根据相关规则作出是否对其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决定。

  如果决定对*ST长生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将依规依序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上述退市风险警示期间为三十个交易日,暂停上市期间为六个月。深交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公司股票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三十个交易日。

  近期,A股沉寂多时的ST板块成为炒股热门圣地。因疫苗事件已全面停产的ST长生,出现7个涨停板;恒立实业的股价更是累积上涨了数倍。

  郭施亮表示,退市新规下,或多或少增加股市退市率,但这也是完善注册制度改革的配套准备,一旦注册制度条件成熟,壳资源价值骤然下降,题材股估值与市场炒作理念会发生重要变化,降低市场投机色彩。但是,之前证监会盘中发声,减少不必要的干预,本质上逐渐把主动权交给市场,实现市场自我调节,政策监管环境相对放宽成就题材股上涨,但游资爆炒到一定高度,资金缺乏跟风效应,终究还是会价格理性回归。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