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隐形经济指标 还原最真实的中国经济!

  来源|价值线整理 编辑|边江、丹丹

  上周六开始,价值线开始推出独家数据专栏,聚焦经济和资本市场。

  GDP含金量,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正围绕这一中心调整结构。

  公共财力、卖地收入、用电量、机场吞吐量……这些“隐形经济指标”,你不得不看!通过这些指标的关联对比分析,可以更多维度的感受中国的各省、各城的经济实力。

  (注:较上周六数据,增加了城市地方财政收入和城市GDP相关数据)

  1

  公共财政收入

  数据显示: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5831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582亿元,同比增长9.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76249亿元,同比增长7.8%。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27486亿元,同比增长12.7%;非税收入18345亿元,同比下降12.8%

  2018年1-9月全国各省公共财政收入排行榜

  

  (少数省份未公布)

  2018年1-9月全国各城市公共财政收入排行榜

  

  在公共财政收入占GDP比重方面,北京、上海占领先优势。31个省市区中,仅有这两地公共财政收入占GDP比重超过20%

  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又称为财政依存度,它是衡量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经济运行质量的重要指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在GDP分配中,国家(或地方)所得占的比重。一般来说,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越高,说明国家(或地方)财力越充足。

  作为一项监督指标,它表明财政收入的规模应当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而扩大。 财政收入占GDP比重的高低,不仅与国家(或地区)的产业结构、所有制结构以及经济运行质量有着直接的关系,而且受到国家财税政策、税收征管强度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一般来说,经济运行质量高、第一产业比重低、新兴行业、资源型行业和高附加值行业比重大的地区,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也比较高。

  2

  土地出让金

  2018年1-9月,全国土地出让金排名前二十个城市成交总额为14433.9亿元,同比减少5%,上榜门槛增至335.5亿元,同比上涨逾64亿元。一线城市仅深圳未上榜,一线城市收金总额较去年同期下滑。二线城市占据榜单十六席为榜单主力且多位于中西部、长三角等地区。

  今年以来,杭州供应量同比走高,助推成交量及收金上扬,前三季度出让金总额逾2273亿元,位居全国首位。

  中国城市土地出让金TOP20

  

  3

  发电量与用电量

  发电量

  20181-9月全国发电量为5028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4%。前九月全国发电量前十省市分别是山东省、江苏省、内蒙古、广东省、四川省、浙江省、新疆区、河北省、山西省、云南省。其中,20189月山东省发电量为409万千瓦时,同比增长7.32%20181-9月山东省发电量为3883.1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01%

  2018年1-9月全国各省市发电量排行榜

  

  用电量

  2018年1-9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10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

  价值线研究员从能源局官网未找到各省前三季度的详细数据,则整理了2017年各省的用电数据如下:

  

  4

  机场吞吐量

  今年前三季度,北京首都机场以7539.6万人次再度蝉联中国大陆机场吞吐量排行榜首位。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体量较小的机场客流量增速惊人,泉州、南昌、烟台三地机场客流量增速分别达到50.7%30.3%30.5%位居增幅前三名。

  2018年1-9月城市机场客流量排行榜

  


  附:2018年前三季度各省和各城市GDP排行榜

  截止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省(直辖市、自治区)交出了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

  总量上,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分别名列第一到五名;增速上,云南省以9.1%的GDP增长率排名第一,增速高出全国2.4个百分点。

  其中,云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外贸进出口总额是经济提速主力,1-3季度分别同比增长12.5%36.2%,增速各较上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和14.7个百分点。

  2018年前三季度各省GDP排行

  

  2018年前三季度城市GDP排行

  

关键词阅读:独家数据 || 这些隐形经济指标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