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盛硅业大股东巨量减持 坏账风险加大

  投资者网研究员  王琳

  近日,沪深两市总体处于低迷状态,违规、巨量、清仓减持再次大量出现。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博天环境的三个大股东要进行清仓式减持。除了博天环境,还有不少公司与之同病相怜。

  11月19日,光伏概念股合盛硅业股份有限公司(603260.SH,以下简称“合盛硅业”)亦发布公告称,持股24.6%的股东富达实业公司(以下简称“富达实业”)计划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8246.1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2.3%。根据公开资料,富达实业持有合盛硅业16492.2万股,持股比例达到24.6%,所持股份仅少于宁波合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盛集团”)39046.2万股(占比58.3%)的持股数,是合盛硅业的第二大股东。

  合盛硅业主要从事工业硅及有机硅等硅基新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中国硅基新材料行业中业务链最完整、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的统计,公司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工业硅生产企业。根据《中国硅产业年鉴(2014)》的统计,以有机硅单体的产量计算,公司位列世界有机硅行业前十。这家上市刚满一年、看似前途无量的行业龙头,竟然会出现在股东减持的队列中,实在令人大跌眼镜。

  就大股东减持相关问题,投资者网研究员向合盛硅业董秘龚吉平发送采访提纲,截止发稿日没有得到关于所提问题的答复。

  才迎股份解禁便大量减持

  根据公开资料,富达实业所持股份于10月30日迎来解禁。一同获得解禁的大股东还有合众电器(60万股)、宁波统宏(190万股)、厦门德馨(60万股)、香港美勤(600万股)、新疆启恒(600万股)和新疆腾容(1080万股)。 

  按照合盛硅业目前股价来看,富达实业拟减持股份的总价值超30亿元。虽然此次富达实业只减持手中一半股份,但合盛硅业公告中注明,“自合盛硅业股票上市之日起十二个月内,富达实业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发行前所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合盛硅业股份,也不由合盛硅业回购本次发行前所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合盛硅业股份。在上述限售期届满之日起两年内,富达实业每年减持所持有的合盛硅业股份数量总计不超过限售期届满时持股数量的50%。”也就是说,此次富达实业减持数量受到限制,最多只能减持一半。这难免令投资者觉得富达实业以后会有进一步的清仓行为。同时受减持消息影响,合盛硅业近5日股价跌幅约9%。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合盛硅业的十大流通股东第一位变成了员工持股计划。根据公司公告,该员工持股计划的的存续期为60个月。可是计划实施以来,合盛硅业的市值已从今年5月的历史高点500多亿缩水到如今约300亿。作为严重受行业周期影响的重资产企业,要想员工不被套牢,合盛硅业面临不小的挑战。

  应收账款、存货大幅增加

  投资者网研究员梳理数据发现,在合盛硅业三季度报告中,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应收账款比起去年年末增加超50%,虽然这意味着公司对上游的议价能力上升,但同时公司的资产减值损失也增加了70%以上,主要原因是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的坏账损失增加。可见如果合盛硅业再不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会对公司的资金运转造成一定压力。

  此外,合盛硅业的存货也增加了8亿左右。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是工业硅和有机硅。工业硅方面,国内工业硅的消费量2016-2017年复合增速约22.5%,以铝合金用途和有机硅用途为主,多晶硅增长较快,但由于国内工业硅产能利用率较低,多晶硅阶段性产能过剩,未来工业硅价格有可能下降;有机硅方面,中泰证券认为,有如果伴随着硅橡胶产能投放不及预期的情况发生,且下游终端需求出现下滑,存在需求萎靡的风险。(思维财经出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