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务亏损老业务增长疲乏 索菲亚持续低迷的不仅仅是股价

  投资者网数据研究员 王境涵

  今年跻身中国家具家居行业前五名的索菲亚,其股价自2018年6月13日走向最高点37.89元后,就一直处于下行趋势。截至2018年11月22日,其收盘价为19.41元,跌幅48%,市值也缩水170多亿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两大因素直接对索菲亚股价产生影响:第一,受房地产调控和产业发展瓶颈期影响,整个家居行业进入寒冬,作为龙头企业的索菲亚首当其冲受到冲击;第二,新增业务的橱柜和门窗业务常年亏损,似乎降低了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

  对此,投资者网数据研究员致电致函索菲亚董秘潘雯姗,并得到相关回复。

  业务增速放缓

  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媒体的焦点一直放在索菲亚董事长江淦钧的减持上。从2017年年底至今,江淦钧减持金额超过12亿元,对此,索菲亚董秘潘雯姗向投资者网数据研究员解释:“江淦钧先生减持均是为了支持员工持股计划以及经销商持股计划的实施,为支持股权激励,他提供了当时二级市场股份转让政策所允许的最低股权转让价格;同时,他还为持股计划优先级份额的权益实现提供了担保。”

  然而,投资者网数据研究员在研究索菲亚业绩时发现,近几年,索菲亚的发展虽然保持连续增长,但随着行业的竞争加剧,也面临着诸多难题:

  首先,业绩增速有所放缓。索菲亚于2003年在广州成立,主要从事全屋定制家具及配套家居产品的设计、生产及销售,产品主要品牌为 “索菲亚”全屋定制、司米“定制橱柜”、米兰纳MILANA定制木门、华鹤定制木门以及易福诺地板。 2018年1~9月,索菲亚实现51.06亿元,同比增长20.11%;净利润为6.87亿元,同比增长20.19%;每股收益为0.75元,同比增长20.16%。但受房地产调控影响,近一年的索菲亚营收增速有所放缓。2017年三季度和2018年三季度的营收增长率分别同比下滑0.92%、53.30%,跟其他家居企业相比,它的增速下滑幅度较大。

  (数据来源:思维财经数据研究中心根据公开数据整理)

  (数据来源:思维财经数据研究中心根据公开数据整理)

  第二,各业务板块也进入增长疲乏期。目前,衣柜及其配件产品是索菲亚的第一大业务板块,橱柜及其配件是第二大业务板块。2018年上半年,衣柜及其配件产品营收为24.86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83.53%,橱柜及其配件的收入为2.78亿元,占比9.32%。但2018年上半年,衣柜及其配件产品营收同比增长19.44%,跟2017年上半年同比增长39.22%相比,今年的衣柜业务增速有所下滑。

  (数据来源:思维财经数据研究中心根据公开数据整理)

  对此,索菲亚董秘潘雯姗向投资者网数据研究员解释:“近几年,家具类产品同比增速就呈缓慢趋势,其中,2018年10月家具类零售总额的同比增速比6月份减少了5.5%。公司的品类收入增速也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同比下滑,其中,也有自身经营政策为了应变大环境以及行业竞争态势进行调整带来的影响。”

  司米橱柜和门窗业务亏损

  为了增强自身竞争力,索菲亚于2014年收购司米橱柜,2017年又与华鹤集团合资成立索菲亚华鹤门窗有限公司,希望能成为公司未来营收的新增长点。

  但就橱柜行业来看,目前欧派家居、金牌、志邦等企业已占据中高端消费市场,市场份额也在向龙头企业集中;而中下端市场,又呈现品牌较多,产品同质化严重的问题。面对如此境况,索菲亚想打开橱柜市场,似乎需要付出巨大成本。

  同时,投资者网数据研究员在研究索菲亚业绩时发现,近几年,司米橱柜也在拖累着公司的总业绩:自2014年以来,司米橱柜处于亏损状态,2014年~2017年,其营收分别为1230元、8731元、4.18亿元、5.9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510元、-6214元、-1.02亿元、-3770万元。2018年上半年,司米橱柜营收为2.8亿元,净利润依然亏损2144万元;同时,2017年索菲亚的门窗业务也呈现亏损状态,净利润为-1.9亿元,营收为9871万元。

  (数据来源:思维财经数据研究中心根据公开数据整理)

  索菲亚在2018年上半年财报中也提到:“由于前期投入较大,虽然目前司米橱柜仍然处于亏损状态,但随着收入的增长,经营管理的改善,司米橱柜的亏损正在逐步减少。”(思维财经出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