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女装销量第一背后 优衣库称“实体店不可取代”

  《投资者报》记者  陈婷 王继伟

  T恤、羽绒服、衬衫是优衣库的三大标志性品类,而目前优衣库的全球品牌大使均为国际运动员。优衣库官方称,品牌目前在中国拥有超过一亿的粉丝。优衣库打通门店网店全平台开放销售,在“双11”前夕上线“掌上旗舰店”APP,实现A地下单、B地取货,并在35秒内销量破亿。面对如此巨大、快速的市场需求,优衣库又将如何应对渠道备货、物流配送等一系列考验?

  “基本款”习惯

  10月11日,日本品牌优衣库,用户可基本上找到适合自己的所有尺寸,只需要一个触点,便能满足用户的需求,突破货源、时间和卖场SKU库存的限制。

  优衣库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商品的库存会随着不同的渠道而有所不同,比如会根据具体门店的历史销售资料进行铺货,有时会配合产品宣传适当增加数量。

  优衣库坦言,实体店虽有体验优势,但存在缺乏足够的库存空间去满足用户个体尺寸等方面全部需求的挑战,此时,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变成了关键。“顾客如果在店铺买不到,可以直接通过线上旗舰店进行购买,此时‘库存’就不仅限于门店范围了,线上线下一体化使库存变得没有界限。”

  2018年初,优衣库在中国推出“线上下单、全国任意门店最快24小时取货”的服务。据公开消息称,优衣库在中国约500家门店引入RFID电子标签,通过RFID技术,优衣库可实时监测门店销售情况并及时调配商品。

  未来,优衣库总部在仓储、物流方面都会有先进的做法,包括使用无人机、自动化等。具体到中国区域,优衣库拥有包括顺丰在内的若干个物流合作伙伴。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在去年“双11”中,优衣库在一个星期之内几乎完成全线89%的订单配送。

  优衣库认为,实体店有着不可取代的价值,未来将重点在中国的三四线城市进行资本下沉,而在建设和开拓渠道上,仍需要较高的物流成本。

  对于记者提出的如何解决供需错配、提高客户黏性及复购率等问题,优衣库则称涉及销售信息,不便透露。(思维财经出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