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基金ETF:产品稳业绩佳 行业ETF最强音

  宋鸿/文

  在主流资金被场内大盘宽基指数基金大幅吸纳的背景下,作为大类配置最早、最全和行业ETF最强的国泰基金独树一帜、杀出重围,规模业绩俱佳,为ETF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根据《投资者报》“ETF先于市场入春”研究,截至11月9日,国泰基金已上市交易非货币型ETF规模达99.17亿元,是排名市场ETF规模第九大基金公司。更为显眼的是,除国债ETF跻身市场交易最活跃前十外,多只ETF产品的历史和年内收益高居同类前10%,持续正向回报实现了不俗的投资战绩。

  行业ETF业内最强

  ETF大类配置早而全,国泰基金旗下ETF产品在传统跟踪宽基指数主流之外,更多布局于行业股票、美股、商品、债券及货币,形成别具一格的细分特色,而由于规模大、流动性好、标的稀缺,国泰ETF在千篇一律的主流品种外显得十分耀眼。

  根据《投资者报》研究,截至11月9日,5年期国债ETF(511010)今年以来成交额295.97亿元,位列市场交易最活跃ETF第九,在几乎被宽基指数型产品“霸屏”的前十中脱颖而出。

  资料显示,2013年发行的国泰5年期国债ETF是成立最早的债券ETF,也是跟踪上证5年期国债指数最紧密的产品之一,其成立不仅打破了基金产品同质化的僵局,打通了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开启股市股债配置的新纪元,而且进一步优化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成为中小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和国外主权财富基金竞相追逐的兼具安全性和收益产品。

  与此同时,作为基金行业中运作行业ETF最强的公司,国泰基金旗下的行业ETF规模大、流动佳,亦颇受欢迎。证券ETF(512880)作为成交额最高的行业ETF,今年先是和军工ETF(512660)分别被纳入融资融券标的,其后最近日成交额也突破了4亿元。

  而金融ETF(510230)、金融ETF联接(020021)作为国内最大的行业ETF,ETF规模超过50亿元,联接规模超过10亿元,所跟踪的上证180金融指数涵盖了57%银行、22%保险、19%证券和2%多元金融四个细分子行业,是汇金唯一买入的行业ETF,于最近3月得到机构青睐,规模猛增约30余亿元,同样备受市场瞩目。

  业绩稳健回报足

  值得注意的是,在10月份净流入前10名的ETF名单中,国泰金融ETF是唯一一只跻身其中的行业指数ETF,10月份规模增长超过14.4亿元。根据Wind数据显示,11月5日与11月6日两天,国泰上证180金融ETF规模合计净增近2.5亿元,基金总规模突破60亿元大关,距离其总规模突破50亿元大关不足两周,相比2017年年底,规模增加了超过60%。

  事实上,在市场宽幅调整背景下,作为一只能够准确反映上海证券市场金融股走势的指数,国泰上证180金融ETF之所以能够持续获得市场真金白银的支持,除了其是市场中唯一一只跟踪上证180金融指数的ETF,在中国金融市场加速改革背景下,金融行业整体有估值低、分红高和波动低的特点,也与其良好的收益分不开。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6日,最近5年上证180金融股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10.26%,同期上证综合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仅为4.56%。而将时间拉长至成立时,其同样大幅跑赢同期各大主流指数。数据显示,截至11月6日,国泰上证180金融ETF成立以来,累计回报率达65.20%,同期上证综指与沪深300指数分别下跌10.07%及0.40%;且自成立以来累计获得超过15%的超额回报,主要来自于成份股分红,从侧面证明了其标的指数分红高的特点。

  与此同时,业绩长短期领跑的还有国泰纳斯达克100ETF(513100)。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国泰纳斯达克100ETF成立以来收益140.6%,今年以来收益9.3%,均在同类的前8%,均显示出长期的投资价值。

  专业投研保驾护航

  国泰基金成立于1998年3月,是国内首批规范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历经20年的市场磨砺,公司稳步发展,目前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2010年全球领先的保险集团之一意大利忠利集团正式收购公司部分股权,国泰基金变身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并在投资管理、产品研发、风险控制、基金营销等多方面与之展开交流与合作,并得到显著提高。

  秉承多类别业务协同发展、资产管理产品线丰富和为持有人带来持续良好回报的发展理念,国泰基金积极推进建立学习型组织,根据产品线完善投研,打造持续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目前有成员13人,包括基金经理4名,投资经理1名,基金经理助理1名,研究员6名和销售经理1名。其中,ETF基金经理从业年限均在10年以上,且均为公司内部培养,几乎全程筹划、参与了国泰基金首批ETF产品,具备丰富的ETF开发和管理经验。而事业部机制产品、研究、投资、营销和销售一手抓,不仅有利于不断激发员工积极性,也使得资源的整合程度更高。

  对此,国泰基金ETF负责人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在现有ETF产品稳定运营的基础上,公司未来将继续布局行业ETF,也会同步布局宽基ETF,并储备一些Smart Beta类ETF,不断升级丰富产品线,以满足更多投资者的需求。(思维财经出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