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反常收购对应多次股价异动 赫美集团花式转型令人费解

  《投资者报》记者 谢莹洁 高方方

  并购成瘾的赫美集团开始了其下一步谋略。11月14日,赫美集团宣布,终止收购韬蕴资本所持有的东方车云(即易到用车)股权。这场交易早已让人生疑,今年6月,赫美集团在二级市场上重挫,韬蕴资本也屡被曝出资金危机。但在宣布牵手后,前者股价暴涨,后者迅速实现浮盈。

  同期,赫美集团调整了此前并购计划。11月15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对2017年收购的彩虹集团旗下4家公司股权交易价格、股权比例等进行调整,取消此前承诺完成的3.1亿业绩对赌。一切似乎尽在意料之中,财报显示,4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合计为-3085.29万,赫美集团前三季度巨亏2.5亿。

  令人生疑的交易

  回溯赫美集团牵手韬蕴资本的经过,失败信号早已显现。今年6月,赫美集团股价暴跌,创两年以来新低,公司大股东质押股份因此触及平仓线。危急时刻,赫美集团火速找来援军。公司7月2日发布公告宣布称,韬蕴资本将以2.53亿元,每股溢价高达近50%接盘赫美集团第四大股东近5%股份。

  此后,赫美集团连续7个交易日出现六个涨停,而一度陷入资金危机的韬蕴资本也因此迅速实现浮盈,在此之前,韬蕴旗下产品陆续被曝出到期未能兑付。

  按照协议,韬蕴资本将持有易到用车的33.82%、20%股权受让于赫美集团。不过“借壳”并没有那么容易,易到用车的估值此前已经达到45亿,但赫美集团市值不足60亿,收购易到用车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此外,赫美集团账面资金并不能支撑这次计划。三季报显示,公司流动资产合计33.64亿,货币资金只有3.32亿,同时短期借款高达12.62亿,还有3.17亿的应付账款。

  交易计划截至日期之时,赫美集团终于宣布终止此次合作。11月14日,赫美集团称,终止收购韬蕴资本所持有的东方车云股权,是因为双方在后期沟通阶段就交易的方案未达成一致意见,且由于资本市场环境和资本政策的变化,继续推进该合作有较大不确定性的风险。

  前三季度巨亏2.5亿

  送别韬蕴资本后,赫美集团再次搬来新的“救兵”。11月13日,赫美集团公告称将引入北京文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战略投资,文科投顾将收购不超过赫美集团总股本5%的股份。

  赫美集团称,此次引入文科投顾有利于优化公司股权结构,缓解目前较为紧张的资金流动性问题。

  但赫美集团所面临的并不只是资金流动性问题。10月31日,公司发布的财报显示,前三季度赫美集团营收15.89亿,同比下降15.83%,净利润约-2.5亿,同比下降318.1%。赫美集团还称,受金融市场政策等因素影响,公司融资难度加大,融资成本上升,对公司各业务板块影响较大,赫美集团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为-4.66亿至-3.95亿。

  记者梳理Wind数据发现,赫美集团所属的零售行业,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5.5%。但为何公司业绩相比同行大幅下滑?净利润下滑的真实原因是什么?记者近日就此致电并给赫美集团董秘韩霞、证券事务代表田希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仍未收到任何回复。

  收购巨亏资产

  事实上,赫美集团盈利能力低下,正是因其频繁的资本运作所导致的。

  记者梳理发现,赫美集团一年多内出现9次并购和11次资产出售,出售的均是盈利资产。随之,赫美集团主营业务完成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传统仪表制造商“变形”为中国高端奢侈品第一股。

  赫美集团并购业务主要集中服装品牌产业,但业绩均不理想。2017年10月12日,赫美集团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深圳赫美商业公司以支付8亿现金的方式,收购臻乔时装、彩虹深圳、盈彩拓展和彩虹珠海各80%的股权,上述公司承诺三年完成3.1亿业绩对赌。上述4家公司正是澳门奢侈品代理销售公司彩虹集团在中国大陆的时尚业务。

  承诺的3.1亿业绩对赌显然难以实现。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4家公司无一例外全部亏损,2017年上半年也只有两家盈利,合计净利润仅有645万元。今年前三季度,臻乔时装、彩虹深圳、盈彩拓展、彩虹珠海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2825.7万、-561.57万、523.42万元以及-221.44万。

  此外,彩虹集团的这4家公司均出现过严重的产品质量问题,深圳彩虹曾因产品质量问题而被法院数次出具判决书,被认定存在“以次充好”和“欺诈行为”。

  彩虹集团原本只是一家奢侈品代理销售公司,近年来业绩一直不佳,赫美集团当初为何执意要收购其旗下4家公司?公司剥离盈利业务,收购亏损业务的目的是什么?在此背景下如何保证自身盈利?众多谜团有待分晓。(思维财经出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