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眼科十连增 今年净利上攻10亿

  林静 / 文

  作为全国眼科医疗服务龙头的爱尔眼科(300015.SZ),也是首批登陆创业板的企业之一,自2009年上市以来,其一举一动都备受市场关注。历经上市后的9年长跑,如今的爱尔眼科已在700多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里,其市值已稳步跻身前五强。

  日前,爱尔眼科发布三季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61.24亿元,净利润为8.95亿元,均同比增长4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爱尔眼科今年前9个月无论是营收还是盈利规模均超过2017年全年,分别超出1.61亿元、1.52亿元。据Wind数据显示,爱尔眼科2018年全年净利润有望达到10亿元,实现上市以来十连增。

  市值逆势增涨超三成

  近日,爱尔眼科发布业绩报告,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61.24亿元,同比增长39.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5亿元,同比增长41.43%;扣非后净利润9.2亿元,同比增长40.14%;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12.31亿元,同比增长62.06%。

  对于业绩增长,爱尔眼科认为:一方面各家医院收入规模不断扩大,口碑效应不断增强,学术地位进一步提高,医疗人才号召力和培养能力优势显现;另一方面,公司不断提高管理运营能力,运营效率和经营效益得到进一步提高。从分项业务看,受益于消费升级以及品牌号召力的增强,屈光手术量价齐升,白内障高端晶体占比进一步提升,视光业务中高技术服务也呈现快速增长。

  与此同时,爱尔眼科加大投入夯实科教研平台,科研成果连获丰收。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108.55%。在“2018年中华眼科学术大会CCOS”上,爱尔眼科专家作了百余场学术演讲和主持发言,被收录论文超过大会总数的五分之一。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爱尔眼科市值从年初至今增长超过30%,在此期间,沪深300指数下降20%,医疗白马股形象深入人心。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深港通投资者通过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共持有爱尔眼科1亿股,较6月底增持超过3400万股,充分体现了外资的“眼光”。

  就此,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向记者表示,公司与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一体、追求一致,一贯注重正确的市值管理,不断提升公司业绩。同时达成普遍共识,形成各类股东之间的“最大公约数”。

  内外兼攻创高估值

  爱尔眼科业绩自2009年上市以来,均呈现持续增长态势。按照Wind预测的数据计算,公司在10年内的收入规模和盈利规模增长均将超过10倍,年均复合增长率也都将超过30%。

  大空间、高增长造就了爱尔眼科的高估值,公司股价接近上市之初的10倍左右。目前,该股基于过去12个月每股收益的静态市盈率为73.7倍,基于2018年预测每股收益的动态市盈率为63.6倍。而在此前,被市场诟病估值过高的医药市值老大恒瑞医药(600276.SH)在近期市场调整后出现明显回调,而爱尔眼科则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

  今年以来,爱尔眼科股价累计上涨近35%,最新股价为27.50元/股,总市值655亿元,虽然其市值距离其在7月中旬创下的高点已跌至200多亿元,但估值仍处于高位,接下来又该如何支撑?

  或许可以从爱尔眼科此前发布的另一则公告找到答案。这则公告显示,爱尔眼科全资子公司拉萨亮视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9亿元作为有限合伙人投资设立湖南亮视长星医疗产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尽管投资设立产业基金在资本市场上并不陌生,但对于爱尔眼科而言,其并购基金已经为公司未来发展储备了大量优质的并购标的,并有效地分散和降低了前期投资风险。

  未来争做全球领先

  近期,爱尔眼科董事、副总裁兼董秘吴士君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要成为行业领先者,必须在做临床的同时,同步推进教学和科研的发展,这需要持续的投入,也符合医疗行业厚积薄发的规律。因此必须眼光放长远,舍得投入,才能栽下和种好引得金凤凰的梧桐树,形成人才近悦远来的生态环境。这需要公司持续的投入,也符合医疗行业厚积薄发的规律。”

  据了解,近年来爱尔眼科已经建立了包含各个亚专科的培训体系,因为爱尔眼科门诊量大、疑难病例多、培养效率高,所以人才成长快,大量人才通过持续的培训和继续教育成长为医院骨干。

  目前,中国眼科医生有3万多名,爱尔眼科已拥有4000多名,未来比例将会更高。很多地方都是爱尔眼科最先引进技术,填补了当地的空白。爱尔眼科逐步增加科研、学术的投入,从而业内品牌得到提升,吸引一流医生人才,并通过多种形式的培养设计,如:“光子计划”、“博才计划”等方式,更快更多地培育人才,最终在行业和社会中建立牢固的品牌形象。

  眼科医疗及视光服务需求越来越大,此外中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白内障、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眼疾病与日俱增。

  “面对巨大的行业蓝海,爱尔眼科将专注、专业于眼科和视觉科学领域,以工匠精神倾心做好一件事。实际上,这些年来,爱尔眼科面临的诱惑很多,但公司董事会始终秉承战略目标,心无旁骛、聚精会神地做好主业,不断踏上新的台阶。未来的目标,爱尔眼科将成为全球领先的创新型眼健康服务集团。”吴士君说。

  对于外界关注的很多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导致危机频发,吴士君表示:“目前爱尔医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32亿股,质押1.69亿股,质押占比18.24%,质押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13%,质押股票较少。尽管爱尔眼科多年来业绩持续高增长,市值稳步提高,但爱尔投资一贯财务稳健,高度重视市场波动风险,质押比例一直很低,防范极端情况的发生。”

  天风证券研究报告分析:“2018年第三季度,爱尔眼科经营规模不断扩大,预计各医院门诊量与门诊人次逐步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加,作为眼科服务领域龙头企业,公司门店网络覆盖全国,海外业务拓展顺利,各家医院收入持续增长,具有较强的规模效应,营业收入与利润有望保持持续快速的增长。”(思维财经出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