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解决养老难题?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力求稳健

  《投资者报》记者  闫军

  养老目标基金已犹如离弦之箭,个人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力量正在凝聚。11月16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第二届“养老金与投资”论坛上指出,截至目前,已先后批设26只养老目标基金,其中,5只已经结束募集并开始投资运作,吸引投资者超过18万户。

  截至2018年9月末,中国基金业受托管理社保基金、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等各类养老金已达1.66万亿元,是中国养老金市场的主要投资管理队伍。养老目标基金开局良好,李超认为,养老保障不仅仅关系到公募基金行业的投资管理,对于国家和社会来讲,是利国利民的大事。

  近日,记者从广发基金了解到,其首款养老产品“广发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以下简称“广发养老FOF”,基金代码:006298)已于11月12日开启认购。

  完善第三养老支柱势在必行

  时间不一定成就一个伟人,但是一定能够造就一个老人。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占到总人口的17.3%,达到了2.4亿。据预测,到2050年,全世界老年人口将达到20.2亿,其中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几乎占全球老年人口的四分之一,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

  中国的三支柱与美国养老体系的三支柱非常相似: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对应美国的社会保障体系,第二支柱企业年金与美国的雇主养老计划相似,第三支柱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则对应美国的个人退休账户。

  人口老龄化提速,传统的基本养老金已经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企业年金覆盖范围较小,数据显示,中国整个养老金体系仅占GDP规模的10.6%,远不及欧洲、澳大利亚这些高福利国家,与美国的120%和日本、韩国、香港的30%至40%相比,也薄弱不少。面对快速增加的老年人口,中国当前的养老金体系面临严峻的挑战。

  此外,随着社会进步,传统“养儿防老”观念正在被摒弃,面对市场对个人养老产品的需求逐渐提升。而公募基金拥有规范化的管理制度,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并拥有较为完备的基金产品池,公募养老目标基金成为个人养老产品的良好选择。

  养老目标基金,是指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简单来讲,养老目标基金将为投资者提供养老金投资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在养老资金投资收益率上,公募基金表现可圈可点。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基金管理公司受托管理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各类养老金占据养老金境内投资管理人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自2001年以来的年平均收益率达8.4%,企业年金自2007年以来的年平均收益率达7.6%,总体上实现良好收益。

  资产配置理念力求稳健回报

  公募基金是养老金投资的必然选择,原因在于其底层基金产品类型丰富,能够满足资产配置需求。Wind数据显示,已成立15年的广发基金,产品线多元化完备,涵盖主动权益产品、被动权益产品、固定收益产品以及海外产品线,也为养老目标基金提供了多元化的底层资产。

  广发基金总经理林传辉指出,个人养老金的核心是资产配置,类型多样化、风格鲜明的底层资产是其投资和管理的基础,应力争让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者切实地受惠,以良好的盈利体验促进个人资产配置理念的形成。

  据悉,广发养老FOF就是通过不同的、然而又相当确定的大类资产配置比例,实现具有不同层次风险收益特征的大类资产配置性投资,为个人养老储蓄投资者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资产配置解决方案。

  作为广发基金在养老目标基金上的“先锋”,广发养老FOF力求稳健,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超过30%,控制下行风险的基础上,在不同时间上保持资产组合的风险恒定,一“基”解决养老难题。这也是为何采用FOF形式运作的原因,即通过在大类资产和基金经理两个层面分散风险。

  国内投资者对养老基金的认知还不够成熟,投资期限仍然偏短。记者了解到,稳健起步的广发基金在产品供给上已做好充分准备,未来将持续开发养老金产品和策略,丰富老百姓的产品选择,以满足多元化的个人投资需求。

  5年“梦之队”保驾护航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儿。”广发基金在业内率先建立了资产配置部,经过5年多扎实的宏观经济分析和深入的市场研究经验的积累,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已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框架。通过引进华尔街精英、险资FOF人才和自主培养三种方式,打造资产配置“梦之队”。

  资料显示,广发基金资产配置核心团队成员中,既有来自富达基金的核心投资人员、曾参与管理规模约2000亿美元的养老目标日期基金组合和规模近200亿美元的养老目标风险基金组合的金亚,又有在国内市场历练20年、FOF投资经验超10年的王颂,还包括华尔街动量高手尹海影、国内目标风险策略先行者、量化高手朱坤及拥有着6年险资FOF管理经验的实战派、也是广发养老FOF拟任基金经理陆靖昶。

  团队成员背景丰富在养老目标基金上实现了“强强联合”:海外背景的成员可以帮助团队更好地了解美国在养老基金方面发展几十年的成熟模型和经验,迅速建立起成熟、领先的资产配置模型与体系;国内拥有多年FOF实战管理经验的成员则可以更好地让海外先进经验与中国本土市场相结合,运用于投资管理的实践中。

  今年作为公募基金进军养老第三支柱的元年,从当前公募基金申请热情来看,养老目标基金推出的节奏将有望加快,凭借优秀的投研团队、专业的投资理念以及丰富的投资经验,广发基金在养老目标基金未来的发行、管理、运作上均值得期待。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具体情况。广发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为养老目标基金,“养老”的名称并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养老目标基金非保本产品,可能发生亏损,投资需谨慎。(思维财经出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