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或并非财政赤字率红线

  ■本报记者 刘慧

  赤字率是衡量财政风险的指标。长期以来,我国预算赤字率均处于3%以下。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分析称,预算赤字率是政府在进行财政年度工作安排时制定的预期目标。2010年至2014年,我国实际赤字率均低于预算赤字率。2015年以来,预算赤字安排较为稳健,但财政政策实际的积极程度要更高,我国实际赤字率连续超过了预算赤字率。

  李超表示,赤字率3%并不是硬性约束,全球主要经济体赤字率超过3%的情况并不少见。在衡量财政的积极程度时通常采用实际赤字率,且采用广义赤字率比狭义赤字率更能体现财政宽松度。考虑到财政政策的底线问题以及灵活性低等特点,我国目前需要解决的经济结构性问题大概率会更多使用货币政策。2019年财政政策将会更加积极,我国有望将赤字率上调至3%。

  3%的赤字率非硬性要求

  赤字率是财政赤字与同期GDP之比。从1990年至今,除2007年以外的其余财政年度,我国均处于财政赤字状态,实际赤字率大部分时间在2%至4%之间波动。而3%的赤字率警戒线来源于1991年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是各成员国加入欧盟的门槛之一,之后被多个国家用作赤字率控制的标准。

  李超认为,《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赤字率3%的红线是对欧盟成员国财政纪律的一种软约束,而非硬性约束。从各国实践看,美国、日本等全球主要经济体赤字率超过3%的情况并不少见,欧盟成员国也经常出现偏离3%的情况。相较之下,中国的财政状况良好,赤字率处在较低的水平。回顾2003年至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发现,我国财政赤字率目标从未突破3%。2017年我国政府部门杠杆率和负债率分别为47%和36.2%,均低于60%的国际警戒线。2017年债务率为118.6%,高于100%的国际警戒线,但由于财政收入改善,债务率较上年回落7.1个百分点。

  据2008年至2017年IMF各国赤字率数据统计,德国赤字率较低,2014年至2017年均为财政盈余;法国有9年超过3%,最高达到7.2%,平均值4.5%;英国连续8年超过3%,最高达到10.1%,平均值5.9%;美国和日本财政赤字水平均较高,连续10年赤字率均在3%以上,平均值分别为6.5%和6.8%。金砖国家中,俄罗斯赤字水平较低,平均值为1.3%,巴西、印度、南非赤字水平较高,平均值都在3%以上。

  “与上述国家相比,中国的财政状况良好,赤字率处在较低水平。”李超分析,预算赤字在年初确定,在衡量财政的积极程度时通常采用年度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减去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即实际赤字,通过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财政使用结转结余及调入调出资金对实际赤字进行调整可以得到预算赤字。由于我国财政的特殊管理体制,一些准政府部门比如国家层面的政策性银行、铁道总公司以及地方政府层面的城投平台,也被市场认为是一种隐性财政。更广义的财政支出还包括PPP、产业引导基金等各类软预算财政工具。

  2019年财政政策或将更加积极

  我国政府工作报告拟安排的当年赤字率从未突破3%,仅2016年及2017年持平3%的赤字率目标。2016年,考虑到我国财政赤字率和政府负债率在世界经济体中横向比较较低,政府将赤字率安排从2015年的2.3%提高至2016年的3%。2017年,为配合进一步减税安排,政府将赤字率安排保持在3%的水平。其他年份,赤字率安排均维持在3%目标以内。赤字率体现财政政策的扩张程度,但也受困于财政的本身健康度,一般财政较为健康时才能进一步扩大赤字率。

  “2019年,我国经济基本面大概率回落,国家调控方向会更加注重稳增长,货币政策也将会向稳增长、保就业倾斜,特别是为了解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和就业问题,财政政策将会更加积极,我国有望将赤字率上调至3%,货币政策将由灵活适度切换至以稳增长为首要目标的稳健略宽松。”李超表示。

  他认为,财政政策由于受每年的预算限制,中间调整的难度较大。货币政策过度使用的副作用便是通货膨胀或者资产泡沫的催生。我国货币政策依然是以数量型为主,货币政策核心目标依然是M2增速和社融增速维持反弹的趋势概率较高。预测2018年M2增速在8.5%左右,2019年M2增速反弹至9%左右;2018年社融增速在10.5%左右,2019年社融增速反弹至11%左右,其中,人民币信贷增速2019年反弹至14.5%左右。财政政策在赤字率无法大幅提高的情况下,将加大专项债发行力度,新增从2018年1.35万亿元增大到2万亿元,在上半年可能加速投放。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