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缺两年后,蚂蚁金服新总裁上任

  2018年11月29日,蚂蚁金服宣布组织架构升级:阿里云原总裁胡晓明(花名孙权)出任蚂蚁金服集团总裁,向董事长兼CEO井贤栋汇报。有内部人士指出,作为支付宝和蚂蚁金服的一位老兵,胡晓明的回归意味着蚂蚁金服科技战略地位将日益提升。

  蚂蚁金服空缺两年之久的总裁职位迎来了一位元老回归——胡晓明。2016年10月8日,在蚂蚁金服成立两周年的时候,井贤栋从彭蕾手中接下了蚂蚁金服CEO的接力棒。也就是从2016年开始,蚂蚁金服至今就一直没有总裁。井贤栋和胡晓明这一帅一将都是70后,启信宝数据显示,胡晓明于2005年加入阿里,井贤栋在2007年加入阿里。

  据悉,新任总裁胡晓明是阿里金融业务的创始元老,2005年加入阿里之前,他曾在银行系统工作多年。在蚂蚁金服还没有成立之前,胡晓明开创了阿里小贷业务,开拓了阿里的金融业务版图。2014年在蚂蚁金服成立之际胡晓明出任阿里云总裁。

  一位早年阿里金融业务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胡晓明是蚂蚁花呗业务前身信用支付和芝麻信用业务的早期操盘人,并一手开创了网商银行前身——阿里小贷,同时也开创互联网小贷这个业务形态,开拓了阿里的金融业务版图。

  随着近年来蚂蚁金服对于开放战略的不断强调,金融科技的重要性日益提升。启信宝数据显示,今年2月,阿里巴巴通过一家中国子公司入股并获得蚂蚁金服33%的股权,并将相应的知识产权转让给蚂蚁金服,同时放弃此前约定的分润安排,此举被认为是为蚂蚁金服上市扫清了障碍。今年6月,蚂蚁金服完成新一轮140亿美元融资,投行对其估值超过1500亿美元。根据支付宝公布的最新数据,其全球用户数已超过9亿。

  有内部人士表示,胡晓明的回归,意味着蚂蚁金服将迎来一位带着云计算技术管理经验的重要领头人,其中更折射了蚂蚁的科技战略。一组可堪参考的数据是,在阿里36位合伙人中,来自蚂蚁的有7位,其中4位是技术出身。在蚂蚁金服十几位副总裁中,技术出身的占了近一半。基于下一步技术开放的需求,内部对胡晓明最大的期待就是他能延续自己在阿里云时代的战绩,帮助蚂蚁金服把科技能力做大做强,并且在应用层,产出更多的成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