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题材股炒作退潮之后 白马股有望接力上涨

  在低价股和题材股退潮之后,白马股开始有所表现。临近年底,消费旺季即将到来,白酒消费有望超出预期。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持续调整之后,白酒板块开始带领两市反弹。

  临近年底,基金排名战拉开序幕,而这可能会启动蓝筹行情。基金多数是重仓一些白马股,为了提高排名可能会加仓重仓股从而启动蓝筹行情,这也是历年12月份行情的一个特点。

  前期炒作比较大的一些题材板块,由于获利回吐的压力加大,加上业绩难以兑现,因此在近期出现了大幅的回调。特别是在11月16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了关于重大违法违规公司直接退市的通知,深交所同时启动对于长生生物的重大违法违规强制退市,这些都打击了炒作之风,引导价值投资。

  完善退市制度是这些年我国重点继续推进的改革,通过完善退市制度可以让绩差公司直接退市,清理垃圾股,让好的公司留在市场上,同时为好的拟上市公司腾出位子。在发达国家市场,退市率相对较高,美股的退市率高达6%以上,日本股市的退市率达到10%以上,有一半属于主动退市,一半属于被动退市。而A股长期以来退市率极低,只有0.35%,这就导致一些绩差股长期留在市场上,甚至滋生了很多炒概念、炒题材之风,不利于A股价值投资理念的培养。

  完善退市制度,让一些绩差公司直接退市,可以一定程度上扭转这种炒题材、炒概念之风,倡导价值投资。在成熟市场上,有时候退市的公司甚至比上市公司还要多,这会让一些投资者更加注重上市公司基本面研究,远离绩差股,远离一些问题股,从而才能长期获得比较好的投资收益。

  由于很多地方政府将当地上市公司的数量作为一个考核政绩的指标,想方设法进行保壳,因此一些绩差股无法及时退市,导致A股市场上充斥着一些垃圾股。而由于在过去经常会有投资者去赌一些绩差股可以保壳成功并且“乌鸡变凤凰”的故事,因此导致市场的炒作之风盛行,很难真正地贯彻价值投资。

  真正的价值投资要求投资者长期持有一些好的公司,做好公司的股东。而在A股市场上由于上市排队时间过长,导致一些“壳”虽然没有什么净资产,但是仍然会有十几个亿的估值,甚至高达二三十亿,这肯定是不正常的。

  11月16日沪深交易所正式发布的《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不仅对于一些危害公众安全的重大违法行为进行强制退市,而且对于IPO造假、并购重组造假、年报造假的企业也明确将被退市。

  这次退市制度可以说是史上最严退市新规,向市场传达出重要的信号。数据显示,日本东京交易所超过10%的退市率,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年均退市率达到6%,纳斯达克年均退市率达到8%。可以说在发达市场一些不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通过直接退市可以让市场有自清的功能,实现优胜劣汰,让真正好的公司留在市场上,让绩差股来退市,这样的话有利于市场的发展。

  A股市场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之后现在逐步地走向成熟,将来各项制度也会逐步地完善,真正的实现让好的公司在市场上可以长期受到资金的流入,从而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让资金流向一些绩优公司。现在A股市场的生态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投资者要转变投资理念,抓住一些绩优股的长期投资机会,忽略短期的波动,只有这样才能够避免被“割韭菜”的命运。

  今天公布的11月份PMI数据出现了一定的回落,PMI作为先行指标往往是提前两三个月反映未来经济的变化,PMI指数走低预示着未来两个月经济仍然有下行的压力。11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0,和预期的50.2相比有所回落,刚好到荣枯线,这表明经济可能会从之前的扩张周期降为收缩期。11月份官方制造业PMI50.0也是2016年7月以来的新低,从这个角度来看,稳增长的压力依然很大。

  前期我国多个部门出台了一些重要的政策来支持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对于遇到一定经营困难以及资金链困难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将通过银行的信贷以及地方政府的资金等等来支持它们的发展。对于股权质押比例比较高的上市公司,已经通过各方的力量来化解股权质押的风险,暂时解除了股权质押风险爆发的风险。

  但是经济从下滑到回升需要更长的时间,这也要求相关的政策要认真执行,落到实处,这样才能产生实际的效果,而不能看到市场有所反弹,或者是股权质押的风险暂时解除而放松警惕。一旦政策不能实际落地或者是落地效果大打折扣,市场就可能会重新丧失信心,出现下跌。

  对我国企业进行大幅的降税减费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另一最重要手段。根据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态,2019年我国将下调1.2万亿以上的税负,这将为上市公司带来较高的盈利增长,也有利于帮助一些企业脱困。在各个方面通过个税的改革来提高居民的收入也能够有效地提高消费增长率,从而推动经济的回升。

  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大幅增长,特别是在传统汽车销量不佳出现同比下滑的情况之下,新能源汽车销量仍然保持50%以上的增长,这充分地说明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的燃油车是大势所趋,因此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中长期的投资机会突出。由于今年金融去杠杆,一些经销商通过去库存来回收资金,导致新能源汽车的上游钴锂资源股出现了大幅调整。在这次调整之后,当前钴锂资源股整体的估值已经跌到了中线具有投资吸引力的区间,吸引了一些抄底资金入场。

  整体来看,本周市场出现了一定的震荡调整,而美股则出现了较强的反弹,特别是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提出明年可能会放缓加息的步伐之后,美股强劲回升,这为全球资本市场的反弹奠定了基础,预计下周A股有望出现明显的反弹。

关键词阅读:题材股 白马股 绩差股 题材板块 退市制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