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金融防风险做好十年准备 今后财政比当前更困难

  由新华社瞭望智库、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共同主办的“第三届(2018)新金融高峰论坛”于12月1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大变革之下的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中,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管控金融风险仍是中国经济的重中之重。当经济增速下降时,金融萎缩速度会比经济下行速度更快。 此外,经济下行时,财政收入也是同样的关系,所以我们要做好今后财政困难比当前更严重的准备。因为如果经济增速沿着新常态发展的话,金融防范风险应该保持十年之久。

  从管控风险而言,宏观上我们要保持一个中心和三个协调。一个中心指的是债务问题和杠杆率问题。目前全世界债务已从危机前的200多万亿增加到去年的300多万亿,其中,中国的企业杠杆率和居民的杠杆率在10个国家的横向比较中都是最高的。三个协调指的是,一行两会的协调、金融和财政协调、货币金融部门和国际政策的协调。

  回到会议主题,李扬称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就是服务实体经济。一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环境(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二是,努力发展资本市场。中国资本市场过去基本对标美国,但事实上,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必须有中国思路、中国国情,不能总是模仿美国;三是,继续关注金融稳定问题。

关键词阅读:李扬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