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马鲜生不“新鲜” 新零售面临挑战

  《投资者报》 冯伟康 王继伟

  近日,阿里旗下新零售领头羊盒马鲜生陷入“标签门”,引起消费者对盒马鲜生的广泛质疑。

  11月15日,一位上海市民反映,看见盒马鲜生大宁店的一位工作人员将胡萝卜包装上的旧标签撕下,换上当日的标签。盒马鲜生通过官方微博确认,该情况属实,此事暴露了盒马在管理上的漏洞。随后,盒马做出了免职盒马上海区总经理的决定,在所有门店展开自查,并公开招募“盒马鲜美监督员”。

  盒马鲜生不鲜了

  据用户反映,在盒马鲜生买到的水果蔬菜不新鲜的问题遇到过不止一次,问题也不仅仅限于偷换标签上。

  上海市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有一次在盒马鲜生裕德店买了一盒西红柿,回家后才发现其中一个西红柿烂掉了,腐烂的创口被外包装上的标签遮挡。王女士认为这是盒马工作人员的故意行为,在社区群里反映问题并提供烂番茄照片,却并未有人予以回应。“我一发这个番茄,就有水军发美食淹没我说的话,我就继续发烂番茄。”王女士告诉记者:“最终盒马鲜生赔偿了我这个烂番茄的的钱,和两张五元钱的优惠券。”王女士告诉记者,之后她也看到过别的用户在群里反映标签掩盖烂水果的事情。

  王女士还表示11月25日买的山竹,4个中烂了2个,最终退了一半的钱。“盒马还是不错的,但是线下服务人员管理有疏漏,服务业务素质跟不上。”王女士这样说道。

  北京市的张女士11月13日在盒马鲜生顺义店买的鸡肝也不太新鲜。“当时我在APP上订到了鸡肝,收到的时候保质期是最后一天,煮完发现有一个鸡肝带有一块绿色的东西。”张女士将情况发到网上,有网友回复道:绿色的应该是鸡胆,没处理干净。张女士联系到盒马鲜生工作人员,得到了按鸡肝个数的赔偿。张女士告诉记者:“我希望盒马鲜生能够提高下产品保鲜的问题,经常在盒马实体店看到还有不到1天过期的食品和已经胀袋的肉,虽然价格也有6-7折,但是真的不安全。”

  盒马鲜生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盒马非常重视每一个用户的用户的投诉和建议,有线下门店和客服电话反馈渠道和“小盒同学”负责处理用户反馈;从行业维度来看,盒马的客诉率是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客服处理的满意度也是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亿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律师认为,同样是临期或过期商品,并不意味着一定要以欺瞒、蒙骗的手段进行处理,相反,由于商品依然可以食用以及其低廉的价格,反而能够吸引用户,事实上,现行的超市内专门设立柜台或是角落进行售卖临期产品的也不在少数。

  记者来到上海盒马鲜生金桥店实地查看,在蔬菜瓜果区的旁边,有一个不大的架子上放着一些水果蔬菜,旁边标注“打折区”。

  值得一提的是,11月21日,即“标签门”事件几天后,盒马鲜生在官方微博上公开招募“盒马鲜美监督员”,试点计划为每个上海线下店招募两名监督员,可根据相关规范,对盒马门店各区域突击检查并进行记录,可直接向盒马鲜生CEO侯毅反馈。

  11月27日,在招募公告发布一周后,记者来到盒马鲜生金桥店进行探访。记者向前台工作人员询问监督员相关情况,其中一位工作人员毫不知情,另一位监督员则回答“是有的”,但不清楚具体规则,建议记者自行上网查询。

  盒马鲜生相关负责人表示,“鲜美监督员”目前在上海试点,已经进入招募阶段,受到了盒区房用户的踊跃报名。

  何去何从

  盒马鲜生是阿里巴巴对线下超市完全重构的新零售业态,包含超市、餐饮店、菜市场生态,提供门店附近3公里范围内,30分钟送货上门的优质服务。用户可到门店购买,也可在盒马APP下单。

  日前,在阿里巴巴投资者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盒马鲜生CEO侯毅披露了经营数据和盈利能力的成绩单。数据显示,运营1.5年以上的盒马鲜生门店,单店坪效超过5万元,单店日均销售额达80万元,远远超过传统超市。实现这一成果的,是盒马超过60%的线上销售占比。据了解,截至2018年7月31日,盒马已在全国拥有64家门店,分布在14个城市,服务超过1000万消费者。

  然而,就如盒马鲜生CEO高级助理张国宏在零售峰会上所说,盒马的五大新零售价值中,包含品质与体验。偷换标签、过期蔬果、排队等候甚至生鲜腥味,都难以在品质与体验上取得高分,

  对于此次“标签门”,上海市静安市场监管局立案调查,拟按照《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进行处罚。显然,盒马鲜生在新零售的道路上,还要面临很多挑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