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升至53.8 创五个月新高

摘要
中国11月财新服务业PMI 53.8,预期 50.8,前值 50.8。

  据财新消息,12月5日公布的11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3.8,较10 月回升3个百分点,创五个月以来新高,显示服务业经营活动明显扩张。

  服务业扩张,制造业PMI小幅回升,使得11月财新中国综合PMI录得51.9,较10 月的28 个月低点回升1.4个百分点。

  这一走势与统计局PMI不完全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4,高于10月0.3个百分点;综合PMI则下降0.3个百分点至52.8。

  11月服务业新订单增速摆脱10月的增长停滞状态,出现小幅上升,增速创五个月以来最高,但仍低于历史均值。许多受访企业表示,潜在需求改善、新客户增加以及国际进口博览会,促进了新订单增加。制造业新订单增速也小幅上升,两者综合,11月新订单整体小幅增长,创五个月以来最高增速。

  服务业和制造业外需走势有所不同。服务业的新出口订单增速连续两个月小幅增长,制造业新出口订单增速则进一步下降,拖累综合新出口订单连续八个月下降。

  因企业预期未来数月市场需求将会改善,服务业用工规模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但仍低于长期均值,未能完全抵消制造业用工小幅下降的趋势,整体用工规模连续六个月小幅缩减。

  11月服务业投入成本继续显著上升,涨幅与10月持平。受访厂商反映,成本上升主要与燃料与原材料价格上涨有关。制造业投入成本也继续上扬,但涨幅为七个月来最低。尽管成本显著上升,但为了保持竞争优势,服务业企业仅小幅提高收费水平,制造业出厂价格则出现小幅下降。

  两大行业企业对未来12个月的生产与经营前景普遍表示乐观。由于担心市场竞争和需求低迷的影响,11月制造业界信心度虽然较10月的11个月低点回升,但仍处低位;服务业企业信心度降至7月以来低点。两者综合,前景信心度总体偏弱。

关键词阅读:11月财新服务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