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善文:部分行业高毛利不可维持 要回到长期均衡状态

摘要
高善文今日在安信策略会上讲话称,在去产能领域我们取得了异乎寻常的成果。但也存在一定问题,比如融资需求减速的背景下,信贷市场的利率是在上升的。

  高善文今日在安信策略会上讲话称,在去产能领域我们取得了异乎寻常的成果。但也存在一定问题,比如融资需求减速的背景下,信贷市场的利率是在上升的。

  在去产能行业内产能重新增长,但是这些行业高毛利的时间段不可维持,不可逆的过去,要回到长期均衡的状态。在房地产领域,房地产的去存货取得成功,在需求端没有问题的话,供应端要扩大,除了市场手段之外,也要用非市场化手段,如保障房。去杠杆的话,出现了全局性的压力,并不是建设性的。调整需要时间来观察。

   以下为高善文《反者道之动》演讲中,有关去杠杆的要点:

  今年年中我们围绕去杠杆进行了讨论,未经周密思考,引起了不恰当的解读。目前去杠杆政策出现了调整,我们来讨论成效和问题。中国的杠杆问题是结构性的,主要集中在地方政府和国企业。其他部门的杠杆是正常的,甚至是偏低。而大家又普遍担心地方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商业上是不可持续的,在去杠杆我们取得了哪些成效,有哪些问题呢?首先看今年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毫无疑问取得了非常大幅度的下降,基建投资的钱都是地方政府变相举债来的,因此控制地方政府的杠杆必然表现为基建投资的下降,这是去杠杆很自然的结果,基建投资的钱哪里来呢?有各种各样的来源,如果聚焦在城投企业的有息债,大幅度减速,5%,这是很自然的结果,这一事实的另外一面就是去杠杆。

  

  

  如果看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在加速下降,上市的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趋势类似。如果政府的去杠杆是重点控制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的杠杆,那么这些政策也取得了成效。经济减速是我们为去杠杆政策不得不付出的代价。总量来看,经济活动都在减速,外需在减速,内需减速,消费和投资都在减速,比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的负债下降还更快,以前城投是负债的大户,现在他们的负债还在下降。

  

  在市场上我们可以看到,融资的需求下降,融资的利率也在下降。我们知道中国的信贷市场和债券市场是分割的,融资需求减速上,我们看到社融在减速,在社融之中贷款以外科目减速是比较明显的,但真正的问题是,融资需求减速的背景下,信贷市场的利率是在上升的。

  

  就是非标市场的利率我们看到他在上升。在经济减速的背景下,表内的加权利率也在上升。但是我们看历史上,经济减速的时候利率下降是很明显的,如2012年。在需求减速的情况下,企业盈利会恶化,信贷需求会下降,利率也会下降。但是今年以来,利率在上升,这是很不正常。我认为去杠杆在很多领域出现了成效,但是这个问题如何解读,可能会有分歧,但是这应该提出来,他本应该减速,不上不下也能接受,但是上升是很反常的。这对于股票市场而言,这是一种双杀。因为我们并不试图通过货币紧缩去导致经济活动的减速。在很多研究人员看来,这种现象的很重要原因是资管新规。就是对国有企业去杠杆,对地方政府去杠杆需要一系列措施,资管新规是为了规范这个行业,但是这导致了一个总量信贷过快的紧缩,叠加了宏观层面上的其他因素,导致了大家不愿意看到的结果,我想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根源。资管新规未必着眼于总量去杠杆,未必着眼于货币紧缩,但是这导致了一个结果,并不有利于去杠杆。这是我个人看来问题的根源。我们也知道政府在采取一些强有力的措施,去做一些修正。就是对国有企业去杠杆,对地方政府去杠杆需要一系列措施,资管新规是为了规范这个行业,但是这导致了一个总量信贷过快的紧缩,叠加了宏观层面上的其他因素,导致了大家不愿意看到的结果,我想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根源。资管新规未必着眼于总量去杠杆,未必着眼于货币紧缩,但是这导致了一个结果,并不有利于去杠杆。这是我个人看来问题的根源。我们也知道政府在采取一些强有力的措施,去做一些修正。修正完成的标志是什么,是信贷市场的利率要降下来。并且在最好的情况下,社会融资量能够稳定住,或者有一定上升。这将是政策调整取得效果的标准。当然从政策出台到取得效果要时间。我们认为去杠杆政策最重要的问题都集中在刚刚讨论的范围。

  概括来讲,在去产能领域我们取得了异乎寻常的成果。在这些领域产能重新增长,后果是什么,需要什么政策来应对是目前需要警惕和思考的。不管政策的应对是什么,这些行业高毛利的时间段不可维持,不可逆的过去,要回到长期均衡的状态。在房地产领域,房地产的去存货取得成功,在需求端没有问题的话,供应端要扩大,除了市场手段之外,也要用非市场化手段,如保障房。去杠杆的话,出现了全局性的压力,并不是建设性的。调整需要时间来观察。

 

关键词阅读:高善文 去产能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