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民企发挥示范效应 新华社《瞭望》周刊肯定苏宁党建

  近日,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以《民企党建“落地生金”》为题,报道苏宁党建工作成就,称赞苏宁党建工作是民营企业中的先进典型。报道指出,对于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推进,关键是要找准企业、职工群众、党组织的最佳结合点,最大程度达成共识,形成民企党建内生发展动力。

(图: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点赞苏宁党建“落地生金”)

  文中援引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的话,苏宁发展的实践证明,党建充分引领、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企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

  名企党建之路大有可为

  新华社《瞭望》周刊报道指出,党建是苏宁企业管理的重要抓手,苏宁以此激发“鲶鱼效应”,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苏宁党委作为基层党组织,全国组织构架均隶属于南京鼓楼区委两新工委,在其领导下,2018年苏宁共发展了50名党员。党委严格标准,坚持优中选优,在政治思想素质合格的前提下,优先发展业绩表现突出的高管及业务骨干,共发展了5名高管,其余发展的均为营销、客服、物流等关键业务岗位上的骨干人员。

(图:南京苏宁极物店党支部书记在向媒体介绍党建情况)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文中援引张近东的讲话,苏宁发展的实践证明,党建充分引领、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企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集团每一次重大战略部署时,党组织和党员都率先响应,贯彻执行也最彻底。

  数据显示,目前,苏宁前300名高管中,党员占比42%,在中层管理团队中,党员占比超过20%,关键管理团队党员比例远远超过集团整体党员比例;从历年受表彰的优秀员工比例来看,党员受表彰的比例远大于其他群体。

  林兴东对此感受颇深,作为苏宁易购南京物流公司快递运营部片区站点主管,三年前他来到苏宁,作为党员的他很快被发展为业务骨干,现在已经成为70余人团队的管理者。

(图:苏宁物流基地工作人员在党员示范岗上作业)

  “民企党建之路还可以大有作为。”刚参加完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的张近东感慨道,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民企的路子会越走越宽,民企有责任承担起更大的国家使命和国家责任,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如果发乎内心,外化于行,党建在其中可大有作为。”

  苏宁创新非公党建模式

  在新时代,苏宁采取一系列创新的党建模式,成为民企党建工作典型。苏宁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让党员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周边员工。目前,苏宁在一线门店设有“党员示范岗”,在物流基地设立了“党员先锋车”,党员在岗位服务上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高标准、严要求,做到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上都起到了示范作用。

(图:苏宁在一线门店设有“党员示范岗”)

  同时,苏宁针对在苏宁经营的网商中党员管理弱化、作用无法充分发挥的现状,创新建立全国首个由民营企业主导的网商党组织——“苏宁网商党委”,实现了对网商党员在工作领域的组织有形有效覆盖。

  苏宁网商党委在其店铺名称和首页亮出“党员示范店”标志,公开优质服务承诺书,商户承诺假一赔十、极速退款、送货入户,带动商户服务水平的提升。在优质服务带动下,20家党员示范店2018年6月至8月三个月销售规模较上年同期提升80多倍。由于“党员示范店”切实在服务和业绩上做出了表率,近期,互联网平台有大量商户党员申请加入网商党委,同时申请示范店亮标,目前申请数已超过200家,“党员示范店”亮标商户突破50家。

  此外,苏宁还将党建工作上升到集团战略层面,在2018年6月,苏宁在党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发布了《苏宁党建五年发展纲要(2018-2022)》,确定了“打造新时代非公党建新典范,争创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目标。

  正如苏宁控股集团党委书记王哲所言,“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越来越重要。如果做得好,民企党建完全可以形成企业生产力。”

关键词阅读:党建模式 党建工作 非公 党员示范岗 瞭望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