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宏观11月通胀快评:四季度通胀上行风险较低

  9日上午统计局发布11月通胀数据,2018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其中,城市上涨2.2%,农村上涨2.2%;食品价格上涨2.5%,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消费品价格上涨2.2%,服务价格上涨2.1%。1-11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1%。

  2018年1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7%,环比下降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3.3%,环比持平。1-11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8%,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4.4%。

  四季度通胀上行风险较低,PPI中枢回落压制工业企业盈利(华泰宏观李超团队11月通胀数据快评)

  【1】四季度通胀上行风险较低

  11月通胀环比-0.3%、同比+2.2%,同比增速较前值小幅回落,低于我们预期和市场预期值0.2个百分点。非洲猪瘟疫情尚未完全得到控制,但根据统计局表述,部分产地为避险加快出栏,反而放大了短期猪肉供给,11月猪肉CPI环比下跌;同比跌幅则继续在前值基础上小幅收窄,符合我们预判。11月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2.3%,三季度局部地区水灾对菜价的短期拉升影响如期消退。我们认为今年二、三季度全国部分地区的异常天气(霜冻、降雨等)因素,造成部分食品供给偏紧,可能加大鲜菜和鲜果价格的季节性波动,但这些因素对整体通胀的中期影响有限,今年四季度通胀上行风险较低。

  【2】PPI同比增速继续回落,企业盈利短期难见拐点

  11月PPI环比-0.2%,同比增速+2.7%,与我们预期和市场预期一致,同比增速延续回落。11月份黑色、煤炭、有色、化工、原油各类上中游行业PPI环比均弱于前值,受国际油价跌幅较大的影响,原油相关行业PPI环比有较明显的回落。我们认为未来供给侧改革更强调提高全要素生产率,2019年去产能、环保限产等供给侧因素对PPI环比的拉动可能有所减弱,应更重视基建、地产等需求侧逻辑的作用。我们预计今年四季度到2019年,PPI同比增速的中枢可能延续回落。受PPI中枢下行的制约,我们认为工业企业盈利增速短期难以看到回升拐点。

  【3】生猪疫情使得市场主体短期加大出栏力度,但猪肉供给中期仍将受到负面影响

  进入四季度以来,全国各地仍有新的生猪疫情发生,但11月猪肉CPI环比呈现回落。根据统计局官方解读,部分产地为避险加快生猪出栏,反而放大了短期猪肉供给。我们认为,11月猪价的环比回落,一方面是正常的季节性表现,另一方面,当前生猪养殖业趋于规模化,各大市场主体可能会出于避险需求、更加集中的提前加快出栏。但从中期来看,生猪疫情大概率会进一步淘汰小散养殖户、加速生猪产业出清,受疾控政策影响,存栏母猪量受到的负面冲击较为明显,猪肉供给仍将逐渐受到负面影响;而且提前出栏的行为会导致供给提前发生,可能导致后期供给减少。我们认为在2019年春节前后,猪价可能重新转为回升。从同比的角度,我们仍然认为猪肉CPI可能在明年上半年同比转正。

  【4】基本面因素不支持油价快速上行

  美国在11月初启动对伊朗原油出口制裁,但给予中国、印度、韩国、日本等经济体暂时豁免权,因而制裁措施对原油供给基本面的短期负面影响低于预期,11月份国际油价出现较大幅度回落。油价持续回落威胁到原油出口国的国家利益,近期主要产油国达成了新的限产计划,对国际油价形成了一定的提振。但我们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动能不强、原油需求侧没有强力逻辑支撑的情况下,基本面因素不支持油价快速上行。我们仍认为美国在中东地区制造地缘政治风险事件,是油价继续上行的风险因素,但油价持续上涨将加大美国自身通胀压力,美国-沙特可能更倾向于把油价控制在合意区间内,同时继续抢占原油出口贸易市场。

  【5】我们判断四季度名义GDP增速仍将继续回落

  我们预计2018Q4~2019全年通胀中枢温和上行,但PPI中枢可能继续回落,GDP平减指数整体可能也较2018年继续下移。2018年前三季度名义GDP增速分别为+10.2%、+9.8%和+9.6%(2017年全年为+11.3%),我们预计2018Q4~2019Q4名义GDP增速分别为+9.1%、+8.8%、+8.3%、+7%、+6.6%,2018、2019两年全年名义GDP增速预计分别为+9.7%和+7.2%。名义GDP作为影响长端国债利率的重要基本面因素,我们继续看好利率债表现,在本轮利率下行周期当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关键词阅读:PPI CPI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