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倍市场空间“三桶油”放大招 这个巨无霸要来了

  一个政策,干掉了医药板块将近4000亿的市值。

  只要一谈到A股能穿越牛熊的板块,就一定会想到“喝酒吃药”,然而今年的医药股并不那么顺心。

  从最早的一致性评价开始,到7月份的长生生物疫苗事件,再到上周的带量采购,医药股今年已经遭遇了3次不小的“黑天鹅”。

  小财神自己也是医药股的长期持有者,希望医药股事不过三,一切不顺都留在2018年吧。

  对于“带量采购”的这个事情对于医药股的影响,小财神也看了一下最近几天大V的观点,基本上还都是长期看好医药股。

  不过对于这种所谓的“长期看好”,我个人觉你就干脆直接说短期看不懂就行了,短期都说不明白的事情还谈什么长期。

  熊市市场中最大的利空就是不确定,目前医药股我认为就是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因为超预期的降价是已经公布的,并且是可以量化的,换句话说利空是确定的,而通过降价换来的市场规模,也是量,至少目前是不确定的,即便能有一个估算,但和降价来比,依旧是不确定的。

  同样跟随药品股一起大跌的还有部分的医疗器械的个股,小财神的理解是,市场认为目前药品出现了带量采购,那么医疗器械明年会不会也试行带量采购呢?

  利空+不确定,就是眼下医药股的处境,所以医药股一个星期跌没了4000亿市值,我个人觉得并不奇怪。我们也没必要去指责“砸盘”的资金,在资本市场里面,保命就是第一位的。

  尤其是A股市场,那些平时高喊价值投资长期持有的,好的时候说一起天长地久,利空一来他们却悄悄放了手。

  小财神对于目前医药股的看法目前的下跌是出于初期差,是情绪的反应,而医药股真正的考试应该会是明年的中报,届时带量采购对于业绩的传导应该会有比较明显的反应。

  这个周末,还有一个消息,小财神觉得也值得说说,就是——国家油气管道公司要来了。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最大的三家石油公司——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正在为即将到来的一项重大改革做准备。

  12月7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关于重组“三桶油”(即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管道业务并成立新公司的组建事项及组建方案,目前已经上报至国家层面,等待高层批复。

  “三桶油”的管道业务,涉及石油管道业务和天然气管道业务,其中石油管道业务又包括原油管道和成品油管道。

  由于没有最新的资料,小财神从网络上找到的2016年的资料显示:?

  目前全球在役油气管道约3500条,原油管道总长约33×10^4km,成品油管道总长约26×10^4km,天然气干线管道总长约124×10^4km。其中,管道长度最长的国家是美国。

  原油管道按照总长度排序前5名的国家分别为:美国84000km,俄罗斯70000km,加拿大36000km,中国19000km,利比亚10000km,其他国家原油管道总计约130000km。?

  成品油管道按照总长度排序前5名的国家分别为:美国100000km,俄罗斯20000km,中国20000km,印度17000km,加拿大15000km,其他国家成品油管道总计约90000km。?

  天然气干线管道按照总长度进行排序,前5名的国家分别为:美国420000km,俄罗斯190000km,加拿大60000km,中国48000km,乌克兰40000km,其他国家天然气干线管道总计约490000km。

  从上面的资料可以看到,中国目前油气管道和世界上两大能源国,美国和俄罗斯在总长度上有着十分明显,特别是天然气管道的差距尤为明显,我们差不多只是美国的十分之一,发展空间十分巨大。

  随着天然气开发成为国家能源战略,油气管道规划和建设的提速势在必行,这个板块的相关个股应该值得我们关注。

  回到上周的盘面。

  上周个股分化十分的明显,除了医药股和5G板块受到突然事件出现短线大跌外,题材股也是上周的重灾区。

  超跌题材也没有什么太多可以说的,原本就是纯粹的资金接力的游戏,每天都在靠故事支撑股价。我们一直听到有一种观点,说A股不讲价值,其实是错的,A股其实同样讲价值,我们可以看到任何一个靠讲故事炒上去的公司,没有一个是最终能站在高位的。

  小财神一直认为,把一个股票炒高可以通过讲故事,但最终让一个股票能站在高位的,并且能长久的,一定是业绩!正所谓出来混都是要还的。

  而上周在指数相对走弱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发现,权重股的表现我认为还是不错的。

  对于权重股小财神有点不同的想法,过去传统意义上一想到权重我们想到的都是大银行,大保险,但是最近从盘面的表现看,中国建筑,中国中车,中国铁建,包括二线的葛洲坝,这些和大基建,大交通有关系的权重股真正取代传统的大金融成为权重股的领军人物。

  权重股盘面上这样的变化,小财神认为还是要密切的跟踪,我们的“火箭研报”也对这其中的几个龙头品种都提前做了很好的覆盖。

  指数方面,上周的调整小财神认为未必是坏事,我在上周一跳空大涨的时候就提出了对于指数不健康的判断,并且我认为回来整固一下并不是坏事,如果上证指数可以在2550上面把这个B浪调整走扎实了,对于年底的收官行情来说我认为是好事。

  从目前上证指数的大形态看,自2449点以来已经形成了一个收敛的形态,并且从技术指标看,下周的下半周,最晚下周指数应该就会做出一个方向的选择。

  同时要密切上证50的走向,上证50是我最近一直在反复的强调的指数,目前所有的重要指数唯有上证50是已经运行了超过了5个月的箱体运行的,并且近期也形成了一个收敛的形态,如果上证50最终可以有效的向上突破的话,将对A股起到关键作用。

关键词阅读:油气管道 三桶油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