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褐皮书担忧加征关税影响

  12月5日,美联储发布褐皮书显示,截至11月26日,美国大部分地区秋季末经济活动继续扩张,就业市场持续紧俏,薪资和物价水平上升。

  不过加征关税导致的物价上涨已扩散到更为广泛的领域,目前企业成本增加,人们对美国经济的乐观情绪出现了消退。

  褐皮书是根据美联储下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的最新调查结果由费城联储统一编制而成。

  劳动力出现紧缺

  报告显示,与美联储10月发布上一份褐皮书时相比,仅有达拉斯和费城两个辖区经济增长势头有所放缓,其他10个辖区经济继续保持适度或温和增长。

  消费者支出方面,当期汽车销售趋向好转,尤其是二手车销售明显改善,而非汽车零售销售增长则较此前略显疲软。旅游消费方面,各地报告并不相同,但总体上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新房建设和现房销售趋于下滑或保持稳定,而非住宅的建造和租赁则趋于上升或持平。

  就业方面,美国劳动力市场进一步紧缩,半数以上辖区的企业由于无法吸引或留住熟练工人,雇佣、生产和产能扩张受到限制。劳动力持续短缺,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大部分辖区就业增长趋向放缓,超过一半地区的企业都因为无法吸引和留住合格工人导致产能扩张受限。不过,由于企业争夺稀缺人才,10月工资比去年同期增长3.1%,是自2009年以来的最大同比增长。除了提高工资之外,大多数地区都发现,企业为了吸引劳动力还增加了工资之外的福利,譬如提供医保福利、利润分享、奖金和带薪休假日。

  关税影响乐观情绪

  褐皮书中关税一词出现频率较高。美联储指出,报告关税导致成本上升的企业,已从制造商和承包商扩大到零售商和餐馆等更广阔的领域。受关税影响最重的农业部门收入情况“好坏不一”。

  褐皮书详细描述了企业对关税上升的担忧,包括美国制造商报告称,由于关税提高了投入成本,它们正在上调价格。几乎所有企业报告投入成本上涨比最终成品价格上涨更快。

  有11家联邦储备银行表示由于关税、利率上升和劳动力市场限制等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一些人对美国经济的乐观情绪有所减弱。

  目前,外界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18至19日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加息。美联储官员认为,如果不进一步加息,美国强劲的经济可能引发更高的通胀。但美联储官员正在寻找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全球贸易摩擦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压力的迹象。

  褐皮书也强调,美联储官员更频繁地提及正在不断发展的风险,同时,正在思考加息周期还要持续多久的问题。

  美联储在11月28日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中也曾提出,尽管美国金融系统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使其在面对风险时更具韧性,但仍需警惕多年来的累积风险以及外部风险。美联储同时表示,当前美国金融系统中,资产估值压力普遍升高,投资者似乎对风险表现出更高容忍度,特别体现在与企业债务相关的资产上。目前,美国企业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并有迹象显示信贷标准正在恶化。

  美联储或通过评估最新褐皮书进而为12月18日至19日的决策会议做准备,未来美联储可能不会像投资者之前预期的那样多次加息。

关键词阅读:皮书 美联储 征关税 投资者 金融稳定报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