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最新演讲:中国还有3次巨大的机会!(10条建议)

  2018年最后一个月的第一天,浙商总会年会在杭州召开。

  浙商总会会长、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分享了在当下的经济形式的感想,并做了“感恩时代、不忘使命、拥抱未来”的主题演讲,干货满满,对企业家与创业者非常具有指导意义。

  马云在会上致辞认为,未来十年二十年,中国将进一步市场化。面对内忧外患,我们国家会有变化,每个人应该主动改变,而不是等待。马云更是分享了对当下的经济形势的感想:

  “有人把灾难做成了机会,有人把机会变成了灾难。真正看清楚的人没有悲观和乐观,只是暂时的困难,如何处理。”面对机会或者灾难,需要有未来关、全局观、全球观。

  谈到中国未来的机会,马云认为中国还有三次巨大的机会。

  第一,未来十年二十年,中国将进一步市场化,这是不可改变的;

  第二,中国最大的机会,是内需,是消费市场,3亿中等收入,要变成中产阶级,中国内在潜力巨大无比,未来一定是服务业为主。

  第三,供给侧改革,经济全面数据化。所有的企业必须上云,必须用数据发展。

  以下是马云现场演讲记录:

  1

  宏观经济跟你没有多大关系

  企业家就是要面对不确定性,把握机遇,不确定性变成确定性。宏观跟你没有多大关系,我们担心的90%和宏观有关系,但是90%的宏观和你都没关系。经济学家是对昨天的总结,而对未来的把握,有时候是一种直觉。完全按照经济学家说的做,就麻烦了。听到不同之处,看到不同之处,想到不同之处,才会有企业家的机会。

  郭广昌、陈东升前面分享的一点,我们都认同。我们看到了今天经济形势非常糟糕,非常艰难,但我们都充满了对未来的期待,对未来的希望,充满了信心。看清楚了,并不担心,最怕的是你没看清楚,你以为是机会,你以为是灾难。有人把灾难做成了机会,有人把机会变成了灾难。

  真正看清楚的人没有悲观和乐观,只是暂时的困难,如何处理。我在公司强调三个观,第一是未来观,第二是全局观,第三是全球观。我们已经融入世界,已经在踢世界杯了,要有全球的视野。

  2

  前进中的休整

  中国有三样事情面临挑战:第一,好处和坏处,反腐倡廉,中国过去几年展现了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决心和毅力。刮骨疗伤,就有休养生息的过程。很多地方干部,刚刚上来,对经济的把握需要一个过程。第二,当年的经济基本以简单的招商引资为主,今天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是需要运营的,不能简单粗放管理,很多干部还没有转变过来。挑战越来越大。(是的,马云漏讲了一点...)

  公司越大,压力越大,事情越多,决策越艰难。我每日如履薄冰,回头看企业小的时候的困难,那都不是事儿。指点、抱怨很容易,真的自己去干也很复杂。这么多年大家都在讲转型升级,到底如何转型升级,大家一头雾水,此时此刻,速度放缓,也很正常。

  中国14亿人,这么大的经济体,不可能一直按照过去一样高速发展,其实前面高速成长,是不正常的,是不可持续的。不能认为好是应该的,有好,就有不好,经济起起伏伏很正常。大家不用太担心,浙商过不去,别的企业也过不去。

  3

  中美贸易之争是历史性的机遇

  中美贸易,人们过度关注特朗普,没有去关注美国政治。特朗普讲话有点怪异,但是做的事情对美国还是很靠谱的。比如大规模减税,对商业的认识和理解,对贸易战的把握、拿捏,谈判的节奏,是个高手。把对手看的强大一点,永远不是坏事。美国未必一定希望贸易战打下去,这两天到了关键点。(事实上,马云的这个观点在当天就得到了印证。12月1日,中美双方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包括不再提高现有针对对方的关税税率,及不对其他商品出台新的加征关税措施。)

  美国经济的增长和失业率的下降,是基于中美贸易逆差的,贸易逆差对美国是有好处的。

  美国在过去20年,做了了不起的国家战略,美国有了巨大的经济增长,也产生了贸易逆差。有一点肯定,世界贸易游戏规则将会发生巨大变化。我们都要考虑,什么是未来的贸易规则。即使过两天中美达成协议了,大家也不要高兴,竞争的格局已经形成了。美国对中国增长的势头保持警惕,不会改变,对苏联、对日本历来如此。好未必是好,坏未必是坏,关键是企业家自己的判断。

  中美贸易之争要看做历史性的机遇,会促进中国更加开放,进一步改革。我也相信中国每一次改变自己,都会越来越强,中国每一次开放,都让我们越来越强大。重要的不是跟他人吵架,而是改变自己。中国自己的市场极其大,还有一带一路,我们有的是机会。企业家是应对贸易战最主要的主力军。在我眼里,没有民企、国企、外企之分,只有有没有企业家精神之分。

  4

  中国还有三次巨大的机会

  第一,我相信未来十年二十年,中国将进一步市场化,这是不可改变的。我们一方面希望市场化,另一方面又不断盼望政府出更多的政策,这本身就是矛盾。听市场,不听市长,跟政府恋爱,不跟政府结婚。这次去杠杆,那么多企业股权质押,胡乱投资,我们有没有反思过自己,过去几年做错了什么。我们需要反思,否则依然会走回老路。风来了,猪都会飞,风过去了,摔死的都是猪。

  过去几年创业公司,仅仅靠故事,估值就能到十几亿美金,是严重的泡沫。当一个企业把80%的股权质押,拿钱做非主业业务,就应该预感到危机。很少有企业持续越做越大,因为我们永远相信赌博,永远相信all in。希望浙商能从这次去杠杆,经济困境中,问问自己到底学了什么。内忧外患,我们国家会有变化,每个人应该主动改变,而不是等待。

  第二,中国最大的机会,是内需,是消费市场。3亿中等收入,要变成中产阶级,中国内在潜力巨大无比。未来一定是服务业为主。中国和美国不一样,不同的文化、不同的阶段,一定是不一样的。只有服务业,才是未来解决就业的关键,制造业已经不是就业的主力大军。服务业对劳动者的素质更高。未来的制造业离开服务业就不可能生存,未来的服务业也是制造业。

  海底捞是制造业,只是端到桌子上的时候,是服务业。阿里巴巴也是制造业,我们制造数据、处理数据,用数据作为生产资料支持别人发展。

  第三,供给侧改革,经济全面数据化。所有的企业必须上云,必须用数据发展,这才是供给侧改革必须跨过去。美国原来的前十名,都是传统制造业,现在大都是数据企业、高科技公司。

  当年用煤的企业,都讨厌用电的企业,但是最后用煤的企业都被打败了,这就是技术革命。未来的市场规模,一定是靠创新起来的。我们讲新零售,不是买东西,而是做服务。新制造业,不是规模化、标准化,而是柔性化、个性化。

  浙江企业过去四十年敢为天下先,是因为我们对未来相信,因为相信,所以看见。我们不能跟着别人去抱怨,抱怨永远是loser。我们也不能抱怨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没有虚拟经济,哪来实体经济的发展,是一个硬币的两面。

  实体经济不等于制造业,更不等于传统落后制造业。实体经济也要改革,也要创新。服务业和制造业不能对立,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不能对立。金融不是坏东西,只是以前的金融没有发展好。我们不是去杠杆,而是降杠杆。

  最后,我期待我们所有的企业家,如果有机会,见到领导,参与座谈会,请大家讲真话、讲实话,不为自己讲,为企业讲,为经济讲,别讲空话、套话。更要有正能量,有建设性的方案,不要纯粹抱怨。

  我们有的企业家参加座谈会,要么给自己做广告,要么就是一切都好,企业家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要肩负起这样的责任。只有担当更多的责任,才会受人尊重,做事情的时候,才有根有据。

  5

  不忘初心,不搞投机

  面对当前的形势,每家公司处理的方式方法都不一样,但是有一点,不要跟风暴对抗。人、组织、文化、业务,当初的战略到底是什么,想明白了没有,在风暴的时候修炼自己。阿里巴巴做的那么大,但是本质上都是一件事情,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我们从来没有跨出自己的边界。

  企业运营多元化,有问题,今天中国绝大部分企业家,不具备多元化的能力,没有足够的组织保障,没有技术保障。

  改变自己很难,但是只有改变自己,才有希望。越是形势不好,我们越是要有战略定力,不要去投机。美国的企业讲究战略,当年的苏联讲究战役,日本企业讲究战术,只有战略、战役、战术结合起来。战略对未来如何判断,战役考验组织能力,战术执行能力。今天企业光靠勤奋努力已经不够了,我们必须培养自己对未来的判断能力,全球化组织能力,把钱放在员工身上,把希望放在年轻人身上。

  早做安排,找好接班人。接班人要提前培养。不要以为企业离不开你,很多时候是你离不开这个企业了。为了让你的企业基业长青,为了让你的企业更能把握未来,多用些年轻人,多把时间花在他们身上。这是过去我们阿里巴巴最骄傲的地方,人变了,世界才会变。

  泡沫时代是诞生不了好企业的,泡沫过去,倒下的都是烂企业。当然,没有泡沫的啤酒,也不好喝。企业家就是把握不确定性,创造美好的未来。

  实际上,早在半年前,马云在浙商总会的半年度工作会议就对企业家与创业者的国内外生存形势进行过精准预判。

  马云直言:今天的形势变了,未来30年将重新洗牌,企业立足的关键点在于更新理念和思考。邦哥特此选择整理出当时的犀利观点,供读者收藏分享。

  1

  听不懂政策,企业要想不被淘汰怎么办?

  现在整个形势就像前两天我听了很多企业家跟我讲的,人人都是嘴上不说,心里个个担心。嘴上不说,怕说了以后反而政府对他的看法不一样、银行对他的看法不一样、员工对他的看法不一样,但他心里特别担心,去杠杆、去产能,其实每个人压力非常大,非常大的企业都为了几个亿的钱弄得心惊肉跳。

  以前企业家做企业老是等政策,今后要懂政策。国家的国策如果三令五申,四、五次,七、八次在讲的时候,你要非常小心。

  其实去杠杆、去产能也好,供给侧改革这两、三年来已经说了多少遍?很多企业家都把它当作文件在看,因为以前说得跟做得不一样,现在说得跟做得是一样的。但是只是政府、国家太大,一个政策下来得两、三年的时间。

  所以,有的时候要高度注意,一个政策出来,一个国家要想说什么话的时候,这个事情你要想明白,仔细听听它到底是真的、假的,是否真存在这个问题,你要提前两、三年做好逃跑、转移、升级的准备,而不能等到来了以后再改,那只能是断臂,来了再不改,你还想等待机会?没机会了。

  而且我个人觉得这一轮的经济去杠杆、去产能、去污染这些企业,从国家来看,从我们这些企业来看,我觉得去得好,必须死掉一批企业。这些企业在最有钱的时候、最有势的时候、位置最好的时候,居然没有去做这样的战略转型,居然没有看到这些问题,在最好的时候没有听懂国家的政策、没有看到未来趋势的灾难性,不改,你说这些企业不死怎么办?我认为死一批企业也挺好的。

  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一下我刚才讲的从等政策到懂政策。我不知道在座有多少人认真学过“十九大”,反正我自己组织公司内部学了五、六次,认认真真看。记住,现在的老板和当年是不一样的,他真觉得要干的时候,就一步一步地来。所以,你不对“十九大”政策认真地看,知道什么叫做发展不平衡性、不充分性,什么叫做研究脱贫防风险的三大攻坚战,你不去想明白这些东西,三年以后一步一步大量过来的时候,你就昏倒了。

  不要把今天的文件和当年的文件去比,今天的文件是很有料的,看看你的企业是不是撞在风口上。

  2

  一定要在阳光灿烂时修屋顶

  今天不是所有的企业都糟糕,也有好企业,很多人说企业不好、实业不好、实体不好,是你的实体不好,小米不是蛮好的?零售不好,零售也有很好的啊。金融不好,金融也有很好的。只是你没有去拥抱这个变化,你没有改变自己,你在最好的时候没有改变自己。

  多年来,在阿里我自己的感受很深,我那时候一直坚信一个东西,我的想法就是在阳光灿烂的时候修理屋顶,公司在形势最好的时候、业绩最好的时候、利润最好的时候、士气最好的时候必须改革,一定要在阳光灿烂的时候爬到屋顶上修屋顶,千万不要下雨、下暴雪的时候再跑到屋顶上修一修,你可能就摔死在屋顶上了。

  形势不好的时候,你要非常小心,该宰的宰、该萎缩的萎缩、该退缩的时候退缩,但是理想主义不能变。退缩不等于丢理想,要修复自己。

  但是今天我们所有的企业都要认认真真地去思考,绝大部分优秀的企业家都是哲学家,哲学家的主要观点是苦头吃多了,才会变哲学家,学习是成不了哲学家的,你只有自己苦头吃了,你知道好与坏,才能重新调整过来。

  3

  未来的利润取决于技术含量

  我觉得整个企业如果没有技术含量,如果大家还在资源投入、资金投入、劳动力投入,这个时代完全过去了,未来的利润就在于你的技术含量,未来的市场不在于多大,而在于多深。你想想,日本的市场是深度非常深,中国市场广度很大,中国的市场远远未开拓,中国有巨大的机会在这里。

  希望大家多注重这个观念的思考,以后制造业就是一个创造业,以前的制造业企业花时间都在想融资、买设备、搞定材料,未来的制造业请大家多花点儿时间不是引进资金,而是引进知识、引进人才,把这方面做好。

  我自己在2001年、2002年,阿里巴巴最困难的时候,整个互联网泡沫没了的时候,很多互联网公司都把自己的互联网几个字都改掉了,不能再叫互联网了,太丢人了。

  但是我们觉得那时候最主要的事情就是把所有的钱集中起来培养人才、训练人才、训练干部,认清楚自己的互联网到底能走多久。每个行业我们去思考,你这个行业、产业到底能走多久,是否真有希望。如果大家都没希望的话,你坚持是不是有可能。在出问题的时候把自己想清楚。

  4

  未来经济一定是利他主义

  未来的经济一定是利他主义。在IT时代是立体围剿,我越来越强越好,而未来的经济是所谓平台经济,平台经济就是让别人比你更强,什么叫生态,就是你强,合作伙伴必须强,合作伙伴强,你也能强起来。所以,这种理念重新的颠倒和思考,是未来30年我自己觉得重新洗牌的关键点。

  一个企业能否做得好,一个企业的组织是不是设置得好,要什么样的人才,做什么样的产品,这个产品与众不同,关键在于你这个公司的思想跟别人不一样。所以,我觉得浙商了不起。因为我们看得远,我们看得各自不同,企业正因为每个人的角度不一样,看问题的深度不一样、角度不一样、广度不一样,使得企业才会做得特别有味道。

  不管再不一样,有些东西是未来社会的趋势,利他主义、可持续发展、绿色、普惠,这些是未来30年你想活下来必须要运用的基本手段,联合国在推,各国国家都在推,全国老百姓希望,让大家受益,不是你受益。

  所以,治理污染就变得极其关键了,这些是关键词,你要问你的企业有没有往这些关键词转换,哪些词是你认为未来30年一定要的。

  你可能说,别跟我讲30年,我3年都活不下去,你不想清楚30年,3年肯定是活不下去的,当然你想了30年,3年未必活得下去,但如果你不想30年,3年活下去,你每年都在担心下3个月还活不活。

  我觉得把自己看透,把公司看透,把未来的趋势想清楚,认为天下之大,怎么会融不下我创造独特价值的企业?你总能走下去。

  5

  优秀企业的两个关键词

  我觉得作为浙商,作为我们做企业的人,永远要坚信理想主义、乐观主义,要学习、自重、自尊。

  未来30年,由于技术革命和世界格局的变化,中国成为了世界老二,而且中国在走向老大的路上或者是中国在走向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过程中,大家不要看到问题,因为有问题,才有你们和我们这些企业家存在,我们可以把问题解决,只要你解决这些问题,才是你的价值所在。

  只有带着理想主义、乐观主义的精神,再加上强大的现实主义,才有可能生存。作为企业没有现实主义,不活过这个季度、下个季度,基本上就完蛋了。

  所以,做优秀的企业,我认为三个关键词:

  1、三观。

  1.老板和所有的高层一定要想明白,要有未来观,从未来看今天。

  2.要有全球观,从全球未来看今天。

  3.全局观,讲政治是全局观很重要的一部分。

  这是公司高层管理必须要有的“三观”。

  2、三主义。

  ①公司一定要有理想主义色彩,你为什么而生产?你不是为钱,你不仅仅是为利益,必须要有坚强的、坚定的理想主义。

  ②现实主义。你必须要活好今天,该斩首的斩首,该断臂的断臂,该活下来的活下来,该收缩的收缩,该发展的发展。

  ③乐观主义。再大的困难,今天不是最困难的。

  那时候我在杭州跟所有的员工讲,我们不给宿舍,阿里巴巴的人在杭州买不起房子,杭州没几个企业能给员工买得起房子,就这么一步一步往前走,也不是说明天就买起,15年以后我们才有机会。

  所以,做企业多分享、多沟通、多学习、多交流。做企业就是借假修真,我们这些东西都不是自己的,所有的财富是社会、员工、孩子们的。你这一辈子就是修炼自己内心的平静,如果看见经济形势不好了,你就急,经济形势好了,你就疯狂,你根本没修炼好,浙商就是修炼。外练一层皮,内练一口气。

  要修炼,好跟我也没关系,不好也没关系,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往前走,这是我们做企业的境界。

关键词阅读:马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