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法院:裁定英国可以单边撤回脱欧决定

摘要
欧盟法院裁定,英国可以单边撤回脱欧决定。

  欧洲法院称,裁决英国能单方面撤回脱欧决定(撤回里斯本第50条)。欧盟法院就有关脱欧的第50条给出有约束力的裁决。

  第50条是里斯本条约的一部分,2009年由所有欧盟成员国签署成法律,提供成员国脱离欧盟的正式机制。条文重点是成员国一旦启动第50条,有退欧意向的成员国需要与欧盟进行为期两年的协商;如果没达成一致协议,只有全部成员同意才能延长协商时间,否则将在通知后两年内直接退出欧盟。

  2016年6月,英国举行历史性的退欧公投,退欧派胜出,英国就此成为第一个终止欧盟会员国地位的国家。英国退欧的唯一合法途径是启动2009年签署的《里斯本条约》第50条。

   相关报道:

  欧盟或考虑微调脱欧协议 但不足以让梅赢得议会支持

  罐头牛奶感冒药...英国人疯狂囤货 迎接"脱欧审判"

  据欧盟官员透露,欧盟领导人正在等待梅告诉他们她的需求。欧盟可能采取的措施也取决于梅的遇挫程度。一位不愿具名的欧盟官员透露,最后一刻的补救选项已经在讨论之中,不排除重新谈判的可能性。

  虽然欧盟领导人仍将坚持不会重新谈判脱欧协议的立场,并且会加紧准备以应对英国无协议脱欧,但他们也可能会考虑:

  修改有关英国与欧盟未来经济关系的非约束性协议草案的措辞。

  推迟英国脱欧日 - 但这只有在梅表明第二次脱欧公投不可避免的情况下才有可能。

  对于欧盟将如何努力避免爱尔兰边界后备计划,进一步加强口头承诺。

  知情官员称,这些选项将取决于梅对形势的评估,以及她认为欧盟应该采取的下一步行动。欧盟不清楚如何做才能帮助梅赢得议会的支持,这应该由梅来明确说明她需要什么。

  由于普遍预期梅将在下周二议会投票中面临惨败,因此有关她可能会推迟投票的猜测升温。保守党议员Graham Brady周四暗示,梅应该推迟投票几天,并先在峰会上寻求欧盟让步。

关键词阅读:  欧盟 脱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