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诉苹果民事裁定书曝光 和硕受豁免

摘要
裁定书显示,高通起诉的苹果四家子公司分别为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苹果电子产品商贸(北京)有限公司,苹果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以及苹果电子产品商贸(北京)有限公司福州泰禾分公司。

  来自福州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显示,高通起诉的苹果四家子公司分别为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苹果电子产品商贸(北京)有限公司,苹果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以及苹果电子产品商贸(北京)有限公司福州泰禾分公司。值得注意的是,高通公司声明裁定书不适用苹果公司委托和硕联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蜂窝产品,也就是说被禁售的苹果产品不包括和硕生产的iPhone。

  相关报道:

  任正非女儿保释听证仍没结果 法院禁售多款iPhone

  华为创始人之女孟晚舟女士在加拿大被拘押事件,今日又有新进展!

  孟晚舟保释听证暂没有得出结论

  将继续举行

  被加拿大拘押的中国公民孟晚舟的保释听证今天(当地时间10日)没有结论,法官表示明天(当地时间11日)继续举行。

  当地时间10日上午10时,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对孟晚舟女士的保释听证重新举行。当天的听证在该法院警戒等级最高的20厅进行。孟晚舟女士的丈夫刘晓棕也出现在法庭的听众席上,与他的妻子被一道防护玻璃隔开。

  在法庭外面,有华人群众举起标语,要求释放孟晚舟女士。

  华为声明:将继续关注11日的保释听证会

  针对10日听证会,华为发布官方声明:我们将继续关注11日的保释听证会。我们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后续会给出公正的结论。

  连续5日,外交部就孟晚舟事件持续发声

  10日的外交部例行发布会上,发言人陆慷释放了多项信息。

  1、问:据报道,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安西普称,欧盟不得不对华为等中国企业感到担忧。中国政府可能要求科技企业与情报部门合作,如通过安装“强制后门”访问加密数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们注意到,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国家的一些人总是在讲华为“可能”会对他们的国家安全造成威胁,但是到现在为止,这些人从来就没能提出一个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华为是如何影响了他们的国家安全,这种基于“猜测”对企业正常经营设置障碍的做法是非常荒谬的。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我相信这也不利于各国开展互利合作。实际上这些人只要自己想一想,如果他们国家的产品或者投资合作也因为这样无端的猜忌而被限制,他们自己会怎么想?

  华为是一家自主发展的中国民营企业,与世界很多国家都开展了很好的合作,我们到现在都没有听说过哪个国家因为跟华为合作而产生安全问题。据我了解,华为已与二十几个国家的企业签署了5G商用合约。这说明,华为是得到充分认可的。

  我愿再次强调,中国法律法规没有授权任何机构可以强迫企业安装“强制后门”。中国政府一贯鼓励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基础上开展对外经济合作,我们也希望有关国家能够为中国企业投资、经营、合作提供公平、透明和公正的环境,不要再出于其他目的为中国企业的正常运营设置不必要的人为障碍。

  2、问:中国民众对华为高管在加拿大被捕一事感到愤怒,外交部在上周六召见了加拿大驻华大使,称如加方不立即释放孟晚舟,将承担后果。中方将如何报复加方或美方,以安抚中国民众的愤怒情绪?

  答:对12月1日发生的事情,中方的立场已经非常清楚。上周末,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先后分别召见了加拿大和美国驻华大使,表明了中方的严正立场。我们希望这两个国家政府能够对此认真对待。

  至于你刚才提到乐玉成副部长对加拿大大使指出,加拿大方面如果不能正确处理这件事情将面临严重后果,你问严重后果是什么样的后果?我可以告诉你一句话,这将完全取决于加方自己。

  3、问:12月10日,日本政府为防止网络攻击、确保网络安全,出台了新的政府采购相关规定。有媒体报道称,日方此举意在配合美国,将中国华为和中兴两家企业事实上排除在日本政府采购名单之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日本政府今天出台了新的政府采购相关规定,中方此前已通过外交渠道同日方进行了沟通。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日本政府出台相关规定不以排除特定企业和设备为目的。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企业在日投资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双赢。中方一贯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商业原则和国际规则,在遵守当地法律基础上在日本开展投资合作。同时,我们也一直要求日方为中国企业在日本经营发展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视的环境。中方将对日方有关规定的执行情况保持密切关注。重要的是,中国企业在日本的正常经营活动不能受到任何歧视性对待。

  4、问:您刚才提到不少国家的企业同华为签署了合作协议,请问具体是哪些国家?

  答:刚才我介绍过了,已经有二十多个国家与华为签署了5G商用合约,具体是哪二十几个国家,我可以帮你查查。事实上,认为华为是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的国家其实更多。可能大家也都注意到了,就在上个星期,葡萄牙企业与华为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在上个星期的第六次中法财金对话上,法国财长勒梅尔在巴黎向记者表示,对法国来说,华为是一家重要的企业,法国欢迎华为在法国投资。不久前,德国政府官员也表示,德国政府不考虑禁止外国供应商提供5G设备,德国电信企业正在与包括华为在内的多家厂商就5G网络开发进行合作。这些例子也足以证明华为在创业和经营的过程中,越来越得到国际伙伴的信任。

  5、问:你能否为加方详细解释一下“严重后果”到底指的是什么?

  答:我刚才已经讲得非常清楚,什么样的后果将完全取决于加方自己。

  6、问:孟晚舟女士持有几国护照?中国公民允许持有几国护照?

  答:我注意到有媒体议论这个问题。我的同事上周在这儿已经非常明确地告诉大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孟晚舟女士是中国公民。而且我可以再补充一句,现在包括加拿大方面也已通过其初次法庭听证会明确承认,孟晚舟女士是中国公民。我想提醒大家,在中加双方都已确认孟晚舟女士是中国公民的情况下,有人还在网上炒作这个是没有意义的,这不是该事件的核心和根本问题。

  7、问:中国政府此前称孟晚舟的人权遭到了侵犯,具体是指哪项人权?

  答:中加之间是有领事条约的。根据这一双边领事条约规定,加拿大方面应在对孟晚舟女士实施无理拘押后的第一时间,向中国驻加拿大使领馆进行通报。但是很遗憾,我们并没有第一时间从加拿大政府方面得到这样的通报。

  现在有媒体已披露一些细节称,孟晚舟女士在被拘押的过程中,加方对其提供必要医疗保障方面根本没有做到位。我们认为这是不人道的,侵犯了孟女士的人权。

  8、问:就孟晚舟被捕一事,加拿大驻华大使被外交部召见了几次?

  答: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国政府在了解这件事的第一时间,就已向加拿大方面提出交涉。不仅是在北京,在加拿大,中国驻加使馆也已向加拿大政府提出过交涉,而且不止一次。

  9、问:你是说中国政府是间接得知孟晚舟被捕,而不是由加方和美方告知的吗?是从媒体或其他渠道得知的?

  答:根据中加之间的领事协定,中国公民如果被加拿大政府拘押,不管什么理由,加方应该第一时间知会中国驻加使领馆,但是加拿大政府没有这样做。

  中国多款iPhone被禁止销售

  苹果将对禁令提出上诉

  与此同时,市场传来一则大消息。

  苹果多款手机在中国被禁售了,这个禁令是由福州中级人民法院下达,相关产品包括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

  不过要说的是,苹果在华禁售,跟华为事件没有关系,但这个关键时点传来这样的消息,感觉还是很微妙的。

  本周一,美国高通公司宣布,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了高通针对苹果公司四家中国子公司提出的两个诉中临时禁令,要求苹果立即停止针对高通两项专利的、包括在中国进口、销售和许诺销售未经授权的产品的侵权行为。

  高通表示,相关产品包括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所涉的两项专利之前已经在专利无效程序中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有效。

  

  上述两家美国公司围绕高通收取的许可费在全球展开了法律战,高通称其技术构成了所有现代电话系统的基础。苹果辩称其前供应商不公平地利用自己作为智能手机芯片最大供应商的地位来强制收费。高通公司反驳说,苹果公司在没有支付费用的情况下使用其知识产权,而诉诸法律的目的是迫使其降低许可费。

  高通指控苹果侵犯其专利,包括并不限于:用户在浏览手机应用程序时,可以对照片的尺寸及外观进行调整和重新格式化,并在触摸屏上管理应用程序等。

  不过,截止目前,福州中院这份临时禁令并未对外公布。

  12月10日晚,苹果曾回应称,试图禁售苹果产品是高通公司的又一绝望举措,“该公司的违法行为正受到世界各地监管者的调查。中国消费者仍可购买所有型号的 iPhone 产品。高通公司正在就他们以前从未提出过的三项专利提出主张,包括一项已经失效的专利,我们会通过法院寻求所有的法律途径。”

  高通首席法律顾问罗森博格(Don Rosenberg)周一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些订单并不特意针对手机上安装的操作系统。

  

  近年来,由于在知识产权领域存在纠纷,高通与苹果在全球范围展开了一系列的专利诉讼。苹果公司认为,高通公司不公平地设定其专利收费方式,强迫手机厂商支付不合理的专利费用。高通公司则指责苹果公司在通过高通的知识产权获利的同时拒绝支付费用,且苹果提起的诉讼意在压低专利许可费用的价格。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此前已经停止向高通支付专利费用。高通此前也在财报中表示,苹果公司将不会再支付后续款项,直到双方的法律纠纷得到解决。早在2018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中,受与苹果及其他专利授权方争端的影响,高通已停止计入与尚存争端厂商相关的QTL专利授权费用营收;相较之下,2017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中,与之相关营收为9.7亿美元。

  受此消息影响,苹果昨夜盘中股价一度跌超2.02%,但最终收盘涨0.66%。高通则涨超2%。

  

  

关键词阅读:高通 苹果 和硕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