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戈:政策对冲是2019中国经济关键词

摘要
伍戈指出,“作为对市场最敏感的资本,包括汇率价格、股票价格,已经折射出资本市场对当下经济的一种担心或者对未来的一种不确定”。

  金融界网站12月13日讯 金融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模式、服务形态、管理运营模式等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12月13日,第三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8“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在北京隆重召开,1000位嘉宾云集,500家金融机构齐聚,60位重磅大咖登场,同商“改革、进化、突围”之道,一起探讨金融改革新征程。

伍戈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

  伍戈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为《预见经济2019》的演讲。

  伍戈指出,“作为对市场最敏感的资本,包括汇率价格、股票价格,已经折射出资本市场对当下经济的一种担心或者对未来的一种不确定”。

  伍戈认为,过去两三年最重要的关键词“供给侧改革”,在今年已经进入了下半场,或接近尾声。与老百姓关系密切地去库存方面,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在今年下半年力度已减弱;金融相关的去杠杆方面,银行间市场利率已在今年春节后出现系统性下行;制造业相关的去产能方面,今年开始供给侧的约束边际放松,工业生产不再向下,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行业工业增加值、工业生产不断增加。“今年以来,房地产投资非常有韧性,因为政策上虽然限贷限购,但也同时在推去库存,中期而言,房市没有那么悲观。”他说。

  预见2019年,在全球经济边际放缓的情况下,对于中国经济,伍戈提出以下几点:

  1、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随着去库存走向结束,棚改货币化刺激减少,将引发房地产库存被动上升,导致土地供应减少;虽然“银行间市场利率正在向房贷利率,特别是向实体经济在传导”,他判断,房地产投资将大约保持5%-7%的增长,和历史相比波动不明显。

  2、预算赤字率不会超过3%。伍戈回顾历史,经济危机和PPI持续54月为负的困难时段,赤字率也从未突破3%。他认为,财政官员担心的是跨期均衡和养老等总量的问题,会更多考虑人口结构问题。

  3、减税期待不宜过度。伍戈推测,明年会比今年更积极,但明年总需求下行,税收本身增速就将减少,客观上,难以进一步减税。与基建相比,减税的拉动效应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基建发力非常关键。伍戈认为,基建下行速度过快,部分原因在于地方官员新激励机制没有形成。

  4、货币政策宽松。他预计,明年将是发债大年,历史上看,央行货币政策或银行间市场也将积极支持,银行间利率将保持低位,甚至进一步下行,准备金也有调整空间。

  5、经济企稳至少要到下半年。伍戈指出,“M2对未来经济有半年或一年的领先关系,所谓车马未动而粮草先行”,需要先看到货币企稳。他说,“民营企业中长期需要结构性的改革,短期而言,现在中央和地方也在拼命的给民企纾困,但是要起到效果,总量政策的调整也是必不可少的。现在M2的增速只有8%,而今年名义GDP的增速有9%以上”。

  6、就业问题不大。伍戈表示,由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等等因素,近年失业率和实现的新增就业“都是提前完成,甚至是好于预期的”。

  7、人民币贬值压力缓解。“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和新兴市场国家相比,人民币的汇率贬值其实是相对有限的”,他坦言,华尔街的朋友对人民币没有那么悲观。伍戈表示,人民币“最大的基本面依然是美元走势”,联储加息步伐放缓,美元升值也将减弱。

  最后,他总结,“政策对冲”是明年宏观经济的关键词,“明年经济企稳复苏之前,或许资本市场会有一些提前性的反应。这对我们的投资或许是一个好的消息”。

关键词阅读:伍戈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