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以稳定性战胜不确定性

  金融界网站12月13日讯 金融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模式、服务形态、管理运营模式等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12月13日,第三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8“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在北京隆重召开,1000位嘉宾云集,500家金融机构齐聚,60位重磅大咖登场,同商“改革、进化、突围”之道,一起探讨金融改革新征程。

图注: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为《以稳定性战胜不确定性》的演讲,在回顾了2018年全球经济后,指出2019年全球经济将面临来自四个方面的不确定性,最后朱光耀表示对2019年中国经济表现充满信心。

  朱光耀介绍,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全球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充满了多边主义对单边主义、规则对霸权、自由贸易原则对贸易保护主义的针锋相对的斗争。多边原则对于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不久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贸易组织(WTO)对未来的世界经贸走势做出了判断。IMF将2018年和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从3.9%下调至3.7%。WTO将2018年的全球贸易增长预期从4.4%下调至3.9%,将2019年的全球贸易增长预期从4%下调至3.7%。全球经贸发展遇到阻力,增长预测均被调降,一改过去两、三年间不断被上调趋势。

  展望2019年,朱光耀认为全球经济在四个方面的不确定性尤为值得关注。

  第一个不确定性是全球供应链的稳定性受到挑战。美国的制造业回归政策对企业投资,尤其是跨国公司的生产全球布局产生影响,冲击着现有的全球供应链,不利于各国自身经济的发展,不利于全球经济发展。

  第二个不确定性是现有多边贸易规则受到挑战。WTO作为全球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柱之一,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基础。但WTO的仲裁机制正经受巨大挑战,WTO改革日益紧迫。

  第三个不确定性是现有世界政治制度安排受到挑战,突出表现在英国脱欧问题上。英国能否实现协议脱欧对英国、欧盟和世界都非常关键。这是自二战以来,世界在一体化方面,特别是欧洲在不断推进欧洲一体化方面遇到的一个特殊挑战。希望英国、欧盟有智慧、有能力来解决好这个重大的不确定性。

  第四个不确定性来自美联储利率政策。美联储一方面如何把握利率正常化的节奏,另一方面如何把握其资产负债表缩表的规模和速度。美联储在即将召开的本年度最后一次会议上,是否要实现在2018年度的第四次加息,在2019年度是否要按照原来的节奏加息三次,需要密切观察。美联储的决定将对美国经济,特别是对美国股市产生直接的影响,同时其政策的外溢效应将影响全球经济,特别是对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产生影响。

  最后,朱光耀表示,正视这四个方面不确定性有助于我们做好自己的工作,要努力把中国的事情办好的同时,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使中国经济上新的台阶,使中国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并对世界的和平和发展作出中国的贡献。

关键词阅读:朱光耀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