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凤军:金融行业都要对风险心存敬畏

  金融界网站12月13日讯 金融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模式、服务形态、管理运营模式等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12月13日,第三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8“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在北京隆重召开,1000位嘉宾云集,500家金融机构齐聚,60位重磅大咖登场,同商“改革、进化、突围”之道,一起探讨金融改革新征程。

图注:民生银行总行直销银行部副总经理贾凤军

  民生银行总行直销银行部副总经理贾凤军在银行分论坛《智·分享丨创新案例+新技术应用》中发表主题为“打造民生直销银行金融云服务平台”的演讲。

  贾凤军表示,金融科技能给银行带来的一个基础就是连接,因为连接改变了一切,而连接的基础是我们现在用的手机。另一个基础则是云,云给企业带来的变化才刚刚开始,云是作为基础设施出现的,云时代,银行业要提供云服务。

  贾凤军称,这四年做的事情就是开放。什么是开放银行?就是融入社会、融入生产,就是把账户和支付两个最主要的能力提供给合作伙伴。还有金融产品,传统银行是存贷汇,现在数据也是可以作为产品提供出去的,因为数据经过加工可以形成数据产品。比如银行征信等等,实际是数据产品提供的服务。银行小额贷款,30万以下的贷款,靠数据可以非常有效的运营。

  支付和贷款是银行两个最基础的业务,但是贾凤军表示就风险能力来说,银行在数据风控方面已经变得很弱了。“风险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事情,风险是魔。魔永远消除不了,所以我们只能利用技术降低风险,最低程度减少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风险。不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银行,所有搞金融行业的,都要对风险心存敬畏。”

关键词阅读:贾凤军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