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东西价格翻番!赚钱的好机会 他们却直呼压力大

  来源:央视财经

  砂石作为重要的建筑材料和混凝土原料,广泛应用于房屋、道路工程等建设。由于砂石资源集中在河流湖泊中,砂石也被称为水中的“软黄金”

  今年,砂石市场不同于以往,在全国各地,砂石价格普遍都出现了一涨再涨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央视记者进行了调查↓↓↓

  供应紧缺

  水中“软黄金”砂石价格猛涨

  马银杰是江苏苏州一家混凝土企业的采购负责人。今年以来,他已经多次收到砂石供应商的涨价通知。

  

  苏州三盛混凝土有限公司采购部经理 马银杰:必须钱先到账,再发货。很多单位都是主动加价要砂,因为现在砂确实紧,所以导致价格也是一路往上攀升。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各个地区的砂石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以长江部分港口为例,今年2月到10月,粗砂价格由每吨82元涨到了122元左右,涨幅接近50%。

  而企业则表示,实际感受到的涨幅已经基本翻了一倍。在目前房地产、基建需求用量相对稳定的情况下,砂石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就是供应严重不足

  

  苏州三盛混凝土有限公司采购部经理 马银杰:黄砂仓已经是两天没有来货了。供应紧张的时候,我们的库是空的。空的情况下,我们都是尽量把工地供货往后延,等原材料过来。

  

  以往供应充足时,企业码头上运送砂石的船只都要排队卸货,现在却寥寥无几,反而在上游装货时需要排队等候。

  砂石运输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情况有大半年了,从四五月份开始。

  

  顺着长江沿线到湖北武汉,大量的砂石都是通过码头的集散中心进行转运,今年这里的情况同样不太乐观。

  

  在武汉市江夏区的一处临时砂石集散中心,今天一处的码头还在运转砂石,但是旁边另一处码头就已经处于停工休息的状态

  

  湖北省武汉市某砂石集散中心工作人员:今年加起来也就干了半年的活,都没干到。一天平均起来也就千把吨。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随着环保整治力度的不断加大,传统的粗放型砂石企业相继停工、整顿,面临转型升级,砂石产能也随之骤减

  湖北省武汉市某砂石集散中心工作人员:几个河里的采区基本上供应量都是一减再减,没有砂子。

  混凝土企业“看米下锅”

  涨价压力向下游传导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根据业内人士的估算,今年天然砂石整体的供应量比以往少了接近三分之二左右。砂石供应量如此紧张、价格又接连上涨的行情,又会给下游企业的生产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苏州三盛混凝土有限公司总经理 陆富松:我们已经达到了“看米下锅”的情况。原材料的供应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制约着我们混凝土也只能限量供应。打个比方说,有一天我们的供应量,预报的方量达到了13000方,但是每天我们只能供应6000方。

  

  负责人介绍,原材料砂石成本上涨后,他们生产的混凝土价格也相应上浮。这本来是一个赚钱的机会,但因为定价体系不同的缘故,混凝土价格变动比起砂石相对滞后。如今企业购买砂石要结现款,但生产的混凝土卖给下游的建筑企业时,却需要先垫资再结算。所以,砂石价格越涨、生产越多,混凝土企业要面对的现金流压力反而越大。

  

  苏州三盛混凝土有限公司总经理 陆富松:我们应收账款比去年同期累计上升了1.42亿元。唯一的方法就是再把压力传递到下游。以前我们要求的支付比例是60%,现在我们希望能够调整到80%以上,对下游来说是相当之大的压力。

  在北京,记者也走访了多处工地。除了砂石供应量不足对工期产生的影响之外,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的成本增加,让很多施工单位也感到头疼。

  

  北京市某施工工地现场负责人:石子原先是70-80元每吨,现在涨到150-160元每吨了,基本上都翻了一番。材料的成本都超过我们投标阶段的成本了。跟甲方正在谈结算的事,成本比以前预想的高了很多。

  环保倒逼产业转型

  未来机制砂市场看好

  砂石价格上涨的背后,其实反映出了一对现实矛盾。一方面,环保红线坚决不能放松;但另一方面,价格快速上涨带来的压力确实让企业难以适应。目前,通过石料破碎后再打磨而成的机制砂,正在逐步成为天然砂石的替代,被企业广泛采用。这会给未来砂石的价格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因为采挖利益巨大,非法采砂一度猖獗。如今,虽然非法采砂行为多数已被叫停和制止,然而,过量开采砂石,也带来了沉重而持久的代价。

  

  河南省鲁山县环境保护局生态股长 李咏军:光做生态提升工程大概就是将近2个亿。这么多年欠下的这个债是要政府来还的。

  

  业内人士表示,以往砂石价格较低,实际上忽视了生态环境本身的成本,因此今年砂石价格的上涨也存在一定合理性。未来减少甚至彻底告别使用天然砂石,已经成为上下游企业的基本共识。

  苏州三盛混凝土有限公司总经理 陆富松:我们在不断尝试,尽量减少一些高价位的天然砂的使用,用机制砂去代替天然砂。今年调整后天然砂和机制砂现在比例是二比八。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副会长 张剑星:由于政策、环境倒逼,业内出现大量地使用机制砂。无论是对环境,还是对工程质量,都是个好事情。现在还是有比较大的缺口,大规模建设和布局人工机制砂是一个必然趋势。

  据了解,机制砂的应用也已经成为全球的普遍趋势。业内人士预测,未来天然砂石的价格应该会保持在高位,但随着各类企业对机制砂业务的布局建设,产业结构的进一步调整优化,砂石价格有望回到合理区间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副会长 张剑星:在两年内左右,它会达到供求平衡,对现在的价格来说一定是往下走。现在这个行业由于政策大的变化导致它短缺,产生行业阵痛,但是我觉得阵痛非常值得。

关键词阅读:砂石 价格翻番 赚钱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