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宏观理解:12.13政治局会议三点新提法

摘要
第一,两次提到“第一个百年”目标。这是在政治局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到“第一个百年”目标,并且有两处涉及。第二,重提“重要战略机遇期”,上一次提及“重要战略机遇期”还是2014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三,首提“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对于会议精神,我们理解如下。

  第一,两次提到“第一个百年”目标。这是在政治局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到“第一个百年”目标,并且有两处涉及。一是在回顾今年经济工作时,提出“朝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出新的步伐”,二是部署明年工作时,提出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在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目标之一是,国内生产总值较2010年翻一番。考虑到今年GDP增速大概率在6.7%左右,这意味着未来两年的年均GDP增速需要达到6.1%以上,相当于为经济增长设立了底线。

  第二,重提“重要战略机遇期”。上一次提及“重要战略机遇期”还是2014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当时的提法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今年贸易战发酵以来,之前三次政治局经济工作会议中,谈及外部环境时的表述主要是“世界经济政治形势更加错综复杂”(4月)、“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7月)、“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10月),基本是对形势的客观表述。相比而言,本次会议的“抓住并继续利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对国际形势的认识更加正面、积极,再加上之前反复提到的“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要保持战略定力”,国内问题可能仍然是未来政策的主要聚焦点。

  第三,首提“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政府面临的经济目标往往是多重的,如已经提出多年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以及今年7月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六稳”。因此,政策目标本质上是“政策目标函数”,函数中各目标的权重可能不同,并根据形势变化有所调整。从理论上看,不同的政策目标所需要的政策工具不尽相同,如果目标组合中单项目标的权重过高,那么对相应的政策工具就过于依赖,可能反而不利于其他目标的实现,“整体效果”未必“最大”。我们认为,“最大整体效果”意味着,未来的政策目标函数中,各项目标的权重可能会更为均等,与此相对应,对于单项政策工具的依赖程度可能也有所下降。由此推测,未来不少领域的政策调整方式、节奏、力度可能跟过去有所不同,目前也可以看到一些相关的迹象。

关键词阅读:政治局会议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