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平:"圈地运动"已过 互联网金融后半场首看内容

  金融界网站讯  12月13日金融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模式、服务形态、管理运营模式等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12月13日,第三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8“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在北京隆重召开,1000位嘉宾云集,500家金融机构齐聚,60位重磅大咖登场,同商“改革、进化、突围”之道,一起探讨金融改革新征程。

  会议期间,中投证券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李彦平就互联网金融发展阶段、中投证券产品技术创新实践等话题,回答了金融界网站的有关问题。以下为谈话实录:

  金融界网站:2018年即将过去。回望这一年,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无论从技术发展、用户规模、市场环境、产品拓展等哪一方面,似乎并没有如去年底预测的那样进入发展“元年”、迎来“阶段性发展高峰”。您是否认同这一观点?当然,P2P金融肯定不能等同于互联网金融,但这一年中P2P爆雷频现,监管收紧,对互联网金融整体发展是否带来了影响?

  李彦平:对于当前阶段是互联网金融发展“元年”的提法,我还是比较认同的。但若从互联网整体发展轨迹中分析,所谓“阶段性发展高峰”,我认为在2016年就已经到来了。我们在认识互联网时,认为它是一种革命,带来了新的业务模式和生产方式。举例来比喻的话,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最开始的阶段,那就是看谁的胆子更大,效率更高,圈地更多,这是一片较新的蓝海。我认为,一直到2016年,我国互联网金融的第一个阶段就是以圈流量为主。这样其实已经达到了阶段性的高峰。

  不过现在,新大陆的“圈地运动”已经告一段落了,这是我的看法。这也恰恰是我认可发展“元年”这一提法的原因。从2017年末、2018年开始,互联网金融发展步入了一个新的原点——那就是,圈地之后,我们要干什么。

  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市场很大,不管做什么都可以。但这一阶段结束之后,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我们认为是一个内容发展阶段。说得再简单一点,就是流量、效益展现的阶段和变现的阶段。

  实际上不仅互联网金融,整个互联网领域,都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开展互联网业务的企业们开始去充实自己,开始去练内功,开始去形成差异化,开始去寻找适合自己的业务模式。现在已经很难再听到,企业单纯认为流量为王,而不去管持续经营发展的观点了。我们现在听到更多的是,怎么去进行产品运营、客户运营、内容运营?怎么去互相协作,提供更好的服务的体验。甚至是如何利用互联网、金融科技等技术手段,去赋能更多的人、更多的业务、更广泛的领域。

  这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与此前不同,既有短跑的感觉,也有长跑的要求。这是我对整个2018年,以及此后一段时期内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的一些看法。至于P2P“爆雷”这些现象,还是用发现新大陆的比喻,在刚发现一个新大陆时,监管自然是比较宽松的,因为什么东西都是新生的,没有出现什么问题。随着“圈地运动”的展开,是一定会暴露出来一些问题,也就会随之形成一定的规则体系,这是很正常的发展历程。P2P的“爆雷”,我觉得不用把它看的太重,整个互联网的发展从无序到有序,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金融界网站:中投证券这次获得的奖项是智能科技应用奖。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券商将金融科技纳入核心竞争力。在发展新的技术力量方面,中投证券具体是如何做的?比如体制机制创新、内部资源投入、外部资源整合等。而又取得了哪些代表性、有市场效益的成果?比如在改善用户体验、财富管理转型等方面。

  李彦平:首先对于我们此次能够获得智能科技应用奖,非常的感激。我们这次获奖的项目,名叫阿波罗智能服务机器人。我会对该产品做一些介绍,其中也能看出中投证券在体制创新、资源投入、资源整合方面的差异化做法。

  阿波罗智能服务机器人,是证券业第一次引入类似于银行业的ATM这类型的自动化窗口服务,来对行业服务赋能,并以此为基础,对营业部和经纪业务的业务办理,做了一次幅度很大的转型升级。传统的业务模式下,我们所有的投资人,当赴现场办理业务时,都需要拿着证件由柜台工作人员进行办理。这时,我们所有的业务系统在处理业务时,面对的人都是我们的员工。而阿波罗智能服务机器人,首先在理念上就发生了变化,它面对、服务的直接是客户,而非员工操作。客户在使用时,只需要输入他的账号和密码,然后选择他要办理的业务。集成了语音、视频、打印、书写、照相等大量功能的智能系统,就能快捷完整的协助客户完成业务办理。

  为了做到这件事情,我们实际上把整个公司的业务办理流程,从客户体验的角度全部重塑了一遍,以此让客户有更好的体验。目前,我们有几十项业务都可以通过阿波罗智能服务机器人,顺利高效的自助完成,并基本实现了无纸化。

  都在说将金融科技纳入核心竞争力,那么究竟什么是核心竞争力?都在讲智能应用,而智能应用真正的意义又在哪里?在我看来,其实光有技术还不能算核心竞争力,必须是技术和业务结合。技术和业务结合之后我们会发现,与传统业务模式相比,新模式至少可以做到三点:第一个是服务范围更广;第二是服务的精度更高;第三是服务的差异化更大。在金融科技赋能我们原有的业务流程、客户体验,并形成新模式后,这三个原本相互矛盾、在传统的体系中不太可能同时实现的目标,做到了并行发展。也就是既降低成本,又同时提高服务的覆盖面,还能够扩大业务量。

  另外,阿波罗智能服务机器人出现,除了提高效益、提升服务精度外,还能解决证券行业一个巨大的痛点。证券行业有非常强的周期性。处于牛市人声鼎沸时,现场的人员、业务量是非常大的,需要的人员、机器、服务是成倍、10倍、20倍、100倍增加的。由此带来的业务压力、人员压力非常的大。但是我们通过类似于智能服务机器人等智能科技的引进,实际上就能够使用技术手段来解决这样一个以前很难解决的问题,同时还保证了我们继续提供优质的服务。

  阿波罗智能服务机器人的诞生,是中投证券创新体系下全部部门参与、资源共享、外部合作,共同实现的。在内外部合作与资源分配中,我们实行的是四方合作,其中包括了中投证券本身,以及软件的协助开发商、硬件的供应商,同时还有我们的分支机构。

  内部的业务流程设计、合规的审理管理等是由我们来提供,这相当于是产品的核心架构。而在技术开发上是我们和软件开发商共同开发,硬件则是我们根据需要进行定制的。这样一个多方联合开发的机制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建立完成的,我们是做了将近一年左右的时间,才从雏形开始到现在试用效果非常的好,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而多方合作的这个机制,本身也是我们探索构建出的一种产异化优势与经验成果。

关键词阅读:互联网金融 智能科技 阿波罗智能服务机器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