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盾科技李伟东: AI将助力银行风险管理智能化转型

  金融界网站讯 12月13日讯金融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模式、服务形态、管理运营模式等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12月13日,第三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8“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在北京隆重召开,1000位嘉宾云集,500家金融机构齐聚,60位重磅大咖登场,同商“改革、进化、突围”之道,一起探讨金融改革新征程。

  同盾科技副总裁李伟东发表名为《AI助力银行风险转型》的主题演讲。李伟东表示,社会的发展是由科技创新不断推动向前的,科技创新能够为社会创造新的价值,其中前沿性的技术是非常关键的。互联网、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式发展对于很多行业,尤其是金融业来讲,带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使得金融服务大规模向线上迁移,但线上生态的繁荣也催生了黑产行业,大量风险漏洞和欺诈套利的行为在线上集中爆发。

  同盾科技是国内第三方智能风控与分析决策服务提供商,致力于技术、算力、产品以及解决方案的对外输出,为客户提供优质信贷风控和反欺诈服务。

  李伟东表示,防范欺诈风险不能单单聚焦于单一个体上,必须从单一视角转变成全局的视角,识别团伙的欺诈风险。在互联网上,无论是薅羊毛还是欺诈的团伙,数量都是非常惊人的。

  而且欺诈团伙善用科技手段来武装自己,传统的风控模式已经难以应对新的复杂环境,同盾科技在业内首倡智能风控的理念,系统性地提出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

  智能风控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风控模型,并将模型应用到如授信定价、贷前审批、贷后监控、反欺诈等业务流程,通过反复地训练,不断提升模型精度,从而提高银行业的风控能力。

  近年来智能风控逐渐成为金融领域尤其是银行业的应用热点,它提供一种贯穿事前预警与反欺诈、事中监控和事后分析全业务流程的风控手段。

  贷前预防

  欺诈风险多来自于贷前,反欺诈重点是在贷前识别出欺诈风险,在申请反欺诈场景中,通过设备指纹、申请欺诈模型评分等多种手段来有效的核实用户实人身份,预防身份冒用、欺诈等风险,快速有效的攻击发现和处置方案实施能够有效的限制黑产攻击套利时间,能够极大提高攻击者的资金成本,从而实现对黑产的有效吓阻和打击,将风险阻止在未发生之前。

  授信定价

  授信是金融风险一个重要潜在来源,同盾推出了信贷产品定价产品——同盾智信分。这是从海量大数据中提炼出人物消费特征、互联网行为特征、信用记录、关联设备、社交网络等稳定性高、预测能力强的变量,代入到统计模型和机器学习模型中去,构建出一套个人信用风险评分卡模型,从而准确、快速判断出贷款申请者的风险情况,帮助客户在贷款审核、调额、授信等环节识别风险,实现风险防控的目的。能够更好提高金融机构的能效,降低逾期和坏账客户数量。

  智能催收

  贷后管理是整个智能风控闭环中非常重要的一步,其中又以逾期催收为最大的痛点。过去一些大型银行和消费金融机构都要“供养”数量庞大的催收团队,有些团队人数过千,催收的主要手段是靠打电话,带来了如成本过高、加剧社会矛盾等诸多问题。

  利用智能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义理解以及交互话术共同形成高度智能化、精准化的智能催收产品,能集中解决传统人工模式下,合规、合法、效率等问题。

  同盾接连推出逾期管家、逾期精灵、催管大师等产品,形成全账龄产品矩阵,全面覆盖从M0——M3+及失联等各阶段需求。

  李伟东最后表示,现在这个时候很多企业都在回顾自己过去一年的成绩,尽管过去一年经历了很多不确定因素,但同盾依然保持了稳健的发展势头,关键一点就是同盾懂得借势,我们抓住了银行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窗口期,投入大量资源和精力经营银行客户,当然成功的前提是我们具备强大的技术赋能能力,截止目前同盾已经为超过300家银行提供各类服务。

  未来同盾会继续加强技术研发的力度,为金融机构智能转型提供更多创新产品和成熟技术,努力成为银行转型路上最值得信赖的生态伙伴。

关键词阅读:同盾科技 李伟东 AI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