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宏观:工业生产延续弱势 看好利率债和基建类城投

  工业生产延续弱势,继续看好利率债和基建类城投(华泰宏观李超团队11月经济数据快评)

  【1】经济下行压力仍存,继续看好利率债和基建类城投债

  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仍在6%以下,工业生产端未出现显著复苏。全球经济复苏局势及相关外需未来仍有较大不确定性,同时我们认为年末国内基建投资大幅反弹的概率不大,预计今年四季度实际GDP增速仍为6.5%、名义GDP增速大概率延续回落,经济基本面因素决定债市无风险利率仍有下行空间。我们预计从今年四季度到2019年,货币政策有望更加宽松,未来稳社融增速将充分调动银行积极性,可能从鼓励银行增加信贷投放及信用债购买等角度展开。

  基于稳增长的考量,政策方面给出明确信号,要引导金融机构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我们仍较为看好基建类城投债的表现。国内经济基本面大幅复苏概率低,我们继续看好利率债表现,预计此轮利率下行周期当中,2019年我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中枢可能下行到3.2%,底部可能在3%。

  【2】11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5.4%,四季度工业生产延续弱势

  11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5.4%,低于市场预期0.5个百分点,当月同比增速连续三个月低于+6%。1-11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速+6.3%,低于去年同期0.3个百分点。今年Q1~Q3、以及Q4前两个月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值分别为6.6%、6.6%、6.0%、5.7%,Q4工业生产数据继续回落。工业增加值结构当中最主要的成分——制造业增加值11月同比+5.6%,从近期PPI、工业企业盈利、PMI的弱势表现来看,我们认为未来制造业生产端较难出现大幅复苏,工业生产的弱势表现印证了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

  【3】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1%

  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8.1%,继续超预期回落,名义增速下行也受到了本月CPI回落的拖累,11月实际增速5.8%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分项目看,通讯器材受去年高基数影响增速转负,油价大幅下跌导致石油及制品消费下行,汽车增速仍在回落。整体看,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均受到较大冲击,消费顺周期性逐渐体现,目前暂无有效刺激政策的情况下,消费悲观情绪继续升温。

  【4】1-11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5.9%

  1-11月整体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5.9%,较前值上行0.2个百分点,高于市场预期0.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9.5%,高于前值0.4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累计增速+16.1%持平前值);基建投资(统计局口径)累计同比+3.7%,地产投资累计同比+9.7%,基建和地产投资增速均持平前值。

  我们认为在需求侧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未来国家可能在高新制造业领域继续加大长周期资本投入,对冲传统制造业投资的下行压力。同时,未来货币政策将重点强调扩大信用,可能运用结构性宽松政策对冲表外融资的下行压力,有望使得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得到一定缓解。但在PPI中枢下行趋势较为确定、企业盈利增速短期难见拐点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制造业投资表现将受到企业盈利预期的制约,较难出现趋势性上行。

  10月31日国办发布《关于保持基建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我们认为这是政策层面对基建领域给出的又一重要积极信号,诸如水利设施、环境整治、中西部高铁高速建设等方向的基建仍然是未来政策“补短板”的重要发展方向。由于资金到位与基建投资出现反弹的时点之间可能存在一定时滞,而四季度天气转冷等气候原因可能限制中西部地区基建开工,四季度基建投资增速较难出现明显复苏,但我们预计2019全年基建增速仍可能反弹到10%左右,维持对于放松基建的顺序“先中央后地方,先铁路后公路”的判断。

  【5】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9.7%,与前值持平

  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0083亿元,累计同比增速为9.7%,与上月持平。我们预计今年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维持在9.5%以上已成定局,然而主要拉动分项仍然是土地购置费用,建安投资预计仍为负值,在地产政策没有实质性放松之前,我们预计2019年建安投资仍难乐观。1-11月份房地产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速7.6%,较前值回落0.1个百分点。由于现金流压力,房地产竣工增速为下降12.3%,降幅收窄0.2个百分点。房地产产业链较长,对我国宏观经济影响较大,在经济下行压力凸显的情况下,我们预计,2019年年中一二线地产政策可能会有所放松。

关键词阅读:华泰宏观 工业生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