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被严重低估?360金融赴美IPO前景如何?

  北京时间12月14日,360金融确定首次公开募股(IPO)发行价为16.5美元,将发行310万份ADS,股票代码为“QFIN”,拟于12月14日晚间挂牌纳斯达克。花旗、海通、尚诚集团(AMTD)和Lighthouse将担任该交易的首席承销商。

  随着360赴美上市进入冲刺阶段,该公司估值几何备受关注。

  在IPO之前,360金融甚少公布融资相关信息,但根据招股书中的信息及业内人士的透露可知,此前360金融已完成总计40亿元的三轮融资,其中PreA轮7.2亿人民币;A轮融资14.5亿人民币;B轮融资2亿美元。B轮过后,360金融估值约23亿美金,合150亿人民币。

  这一估值显然过于低估了360金融的真正实力。

  估值低估

  据奥纬咨询(Oliver Wyman)统计,在有互联网技术巨头支持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中,从2018年第二季度交易数据来看,360金融业务规模位列中国前五,前四名依次是蚂蚁金服、微众银行、京东金融、度小满金融。也就是说,360金融是仅次于BATJ旗下互联网金融业务的金融科技品牌。自然,360金融的估值也应当向同属第一梯队的它们看齐。

  早在2015年,京东金融引入A轮50亿元融资时,估值已达60亿美金;2016年,微众银行完成 A 轮 4.5 亿美金融资,估值超过50亿美元。与微众银行、京东金融的历史融资、业务体量、增长性比较,360金融IPO规模仅相当于微众和京东金融的A轮融资,可见360金融的高成长和估值严重被低估、未来具有极大的增长空间。

  有对冲基金合伙人曾评价360金融:在一个正常的资本市场估价,360金融是一家值约100亿美金的公司。因为今年的资本市场非常不正常,极度悲观,处于估值中枢的下行,参考A股,价值中枢在15-25倍,但是,今年普遍的市盈率在12倍,考虑到360金融的成长性和营收情况,如果预测2019年有5亿美金利润,就算给到6倍-10倍的PE,360金融被严重错误定价,未来的市值弹性和爆发力是非常大的。

  而从另一个角度讲,在今年市场低迷,在中概股普遍走低的复杂环境下,对一个公司的估值并不能单纯参考“净利润x市盈率=市值”这套老派的估值方法,而是需要更加超前的眼光对企业前景进行预判。首先,科技输出的商业模式没有天花板,科技技术可以为各行业B端机构赋能,拥有无限的想象空间;其次,360拥有全球最领先安全大数据和安全技术,具体到金融方面,360金融拥有业内最领先的人工智能风控模型和流程体系。

  能力领先

  作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360拥有海量欺诈数据并且具备非常强劲的分析筛选能力。依托360集团10亿大数据,全球领先的安全技术,360安全大脑等科技优势,360金融自主研发了Argus智能风控、宇宙魔方定价引擎等人工智能全流程科技平台,在2015年孵化,探索技术赋能金融行业,将技术落地应用于金融行业,携手金融机构合作伙伴,连接金融机构和海量用户。

  在Argus、宇宙魔方、Cloudbank三大智能风控神器的运作下,用户在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逾期表现非常良好,360挖掘的用户人群非常优质,大大降低了合作金融机构的获客成本和风控成本。

  360金融基于360在互联网领域及大数据方面的技术累积,并结合360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安全等相关技术方面的优势,在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分析和运用、大数据风控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和运用,并取得显著成效。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360金融贷款M3+逾期率(逾期3期及以上)为0.6%,因欺诈而产生的M3+逾期率低至0.2%。之所以有这样的成绩,是由于360金融在风控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据招股书描述,360金融的科技团队自主研发了Argus智能风控引擎和宇宙魔方(Cosmic Cube)风险定价引擎,以此为风控反欺诈输出源源不断的智能动力。

  相信,作为全球领先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公司,360金融未来会探索赋能金融以外的更多行业。

  首发优势

  2017年下半年以来,美国和香港的二级市场已经迎来了十几家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但在一级市场最受资本关注和热捧的几家巨头系金融科技公司却尚未正式亮相。蚂蚁金服亦自2015 年 7 月起便多次传出上市传闻。但这些所谓的IPO却至今毫无进展。

  360金融率先打破了这一局面,成为巨头系上市第一股,首发优势不言自明,相信未来发展亦将给市场惊喜。

  与其他几家脱胎于互联网巨头的金融科技公司类似,成立于2016年7月的360金融曾经与360你财富、私银家以及360贷款导航等同为360集团金融科技版图的一部分。而后随着业务规模扩大,360金融于2018年9月正式拆分重组、独立运营。

  从业务结构来看,360金融公司分为三大业务主线,分别为360借条、360小微贷和360分期。其中作为拳头产品的360借条以定价合理、操作便捷的优势俘获大量用户。作为连接海量用户与金融合作伙伴的科技平台,360金融运用领先的风控和智能科技服务金融合作伙伴,并为优质借款用户提供定价合理、方便快捷的信贷解决方案。简单透明的产品体验吸引了大量优质用户,也使公司的业务规模迅速扩张。

  而在客群方面,360金融抓住了信用消费的新锐用户,这类用户具有明晰的信用记录。他们之中75.5%的用户持有信用卡,77.9%的用户年龄在18至35岁之间。而这一类用户经受银行征信体系的检验,质量较高。

  众所周知,360金融是360的金融合作伙伴,360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和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连接累计超过10亿移动设备,月活用户逾5亿。与360的合作伙伴关系使360金融能够获取大量用户、有效留存用户,促进其业务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18年9月30日,通过360金融平台撮合获得授信的用户累计高达960万人,通过360金融服务获得贷款的借款人累计640万人。据了解,360金融的注册用户已经达到亿级,从2016年四季度到2018年三季度授信用户规模的季度复合增长率为90.5%。

  同时,互联网巨头为金融板块奠定了良好的流量和用户基础,这些巨头系金融科技公司也依赖这些资源完成了早期的业务扩张。但是,如果一直依赖于互联网生态内,业务的天花板也非常明显。而目前,360金融已经打破生态内的天花板,同时将C端服务的经验转化为技术优势和服务经验,转而赋能B端,是一场从市场策略到组织架构的全方位调整。招股书显示,360金融的累计借款用户中仅约有22.7%来自360,自成立到2018年9月30日的期间内的获客转化率高达53.1%,借款用户在获得授信后一年以内的授信额度使用率达186.7%。

  对比同类公司,360金融用户规模呈指数性增长,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净收入方面,按照605准则口径计算,360金融2016年(2016年7月成立)净收入为6万元,2017年净收入为3.09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给平台净收入约为13.86亿,同比大幅增长1763%。

  净利润方面,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除去股权激励5.3亿元,2018年前3季度已实现盈利,净利润为6069万元。

  前景可期

  基于对技术创新对产品体验创新的“执念”,360金融在招股书中强调,未来将推出更多基于场景的产品,以满足海量用户的各种消费需求,现有用户的消费金融需求将助推产品发展。

  一方面,这更符合监管推动消费金融发展的思路,同时还可以更有效地控制消费金融业务的资金流向、管控风险;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用户粘性,进一步完善和积累用户数据,为后续提升客单价、深度挖掘用户价值打下基础。此外,随着线上流量红利的消逝,获客成本必将进一步抬升,长期来看,构建自己的场景和流量入口有助于优化成本和稳健发展。

  从过往几年的成长增速上预测,未来将成为百亿市值的公司,是下一个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微众银行,甚至是与当前的BATJ比肩。目前360金融被严重低估,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可能迅速成长成为未来之星。

  借助上市,360金融要讲一个更大想象空间的故事。360金融能够在短短3年时间做到行业第五,并获得了大量用户的青睐,上市之后其品牌知名度以及平台资金实力都将得到进一步加强,这将帮助360金融在普惠金融的路上给我们创造一个更具想象空间的未来。

关键词阅读:360金融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