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今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目标没有什么悬念

  统计局毛盛勇表示,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复杂性增强,存在变数和挑战。从我们内部来讲,支撑明年经济运行的有利因素还是比较多,比如2018年整个经济运行到目前为止还是非常好的,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目标没有什么悬念。今年的经济平稳运行、稳中有进,为明年经济运行打下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关于明年经济发展,从需求来看,尽管今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出现一些波动,但是整个消费还是有潜力的,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是世界上最大的,拥有接近14亿人口的市场规模,而且成长比较快。今年出台的一些政策,比如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这有利于扩大居民消费。明年消费还是有条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消费潜力要更好地挖掘出来。从投资来看,最近一段时间出现企稳回升态势。明年,随着“六稳”政策不断落实见效,投资也有望延续总体平稳,甚至稳中略升的态势。从外需看,刚刚讲到的出口可能有一些变数。真正决定出口的,主要是两方面:一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情况。明年预计增速会比今年有所回落,但是和前几年比,总的来说还是不错的。二是我国企业出口的韧性总的来说比较强,自我适应、自我调节能力比较强,特别是综合竞争力,包括产业链的完整性对我们保持出口平稳增长是有支撑作用的。综合上述需求来看,明年还是有条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关键词阅读:统计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