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经贸摩擦对增长、价格、就业数据影响不明显

  2018年12月14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2018年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对于“怎么看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毛盛勇表示,从当前或者说前11个月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来看,主要指标运行比较平稳,包括增长、就业、物价和效益指标整体来讲表现是不错的,甚至好于预期。出口1-11月份也还是不错的,前11个月进出口总额增长速度在两位数。所以,经济运行还是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中美经贸摩擦对经济的影响,可以从几个层面来看。

  比如增长,从目前来看,经济平稳运行的态势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价格,特别是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受去年翘尾减弱的影响,PPI有所回落,价格总体来讲是在合理水平。就业目前看也还是比较平稳。从这些数据来看,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并不明显。

  由于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世界经济发展态势包括世界贸易增长的步伐有所放缓,这对包括中国和其他国家不可避免地都会带来一些影响。如果说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直接可能是对进出口带来影响,现在影响并不大,但是11月份当月的速度有所回落。影响中国出口的因素很多,从经济学来看,比如一个国家的资源禀赋、经济结构状况、汇率情况,还有出口地国家或者地区的经济增长情况等。

  我们做过这方面的分析,发现和出口相关度最高或者影响最大的,实际是出口国和整个世界经济的增长情况。我国现在对外贸易越来越多元化,包括欧盟、美国、日本、东南亚、金砖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是我们重要的合作伙伴,实际上我们的进出口形势越来越多取决于整个世界经济的增长情况,包括我们自身对世界经济变化适应和调整的能力。

关键词阅读:经贸摩擦 就业 价格

责任编辑:赵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