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详解11月消费增速回落主要原因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1月消费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一个是汽车消费回落比较明显,对消费的下拉幅度比较多,这也是当前全球包括一些发达国家和很多发展中经济体都面临的问题。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汽油、柴油价格下调,石油类销售也有所放缓。这两个方面的因素结合在一起,对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下拉影响超过0.7个百分点。

  毛盛勇指出,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月份的情况来看,增速比10月份回落了0.5个百分点,和往年相比,“双十一”拉动作用比较明显,但是今年比我们想象的要差一点,主要原因可能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盘子越来越大了,盘子大了以后,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的效应应该会逐年有所递减。现在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越来越紧密,有时候线上的消费和线下的消费和过去相比,替代性不是那么明显。

关键词阅读:增速回落 增速比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双十一 上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