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专家献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规划围绕三个关键词

  “2018(第二届)中欧可持续城镇化会议”12日在京举行。会议以“数字雄安·赋能未来”为主题,与会专家对雄安新区的建设理念和标准进行了研讨。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表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应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雄安新区建设承载着借助创新科技实现智慧化的重任,信息技术对城市的作用正从数字呈现转向智能体验。借助大数据深度挖掘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和互联网平台,未来城市将在规划内容、决策、标准等维度发生深刻变化。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认为,传统城市的发展采取了过度依赖自然资源、过度消耗化石燃料的方式,整个世界的城镇化都面临着由此产生的挑战。因此,我国需要一个新的城市解决方案,雄安新区将是我国城镇化战略转型的标志。

  专家表示,除了数字化手段,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还紧密围绕生态文明、文化引领与创新驱动三个关键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朱子瑜说,新区城市设计注重生态文明与文化传承,确保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呈现于世人。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文化与旅游规划研究所所长周建明表示,要成就“千年大计”,一是做到对城市发展规律的把握,二是以人为本,对人的需求把握到位。

  在会上,英国曼彻斯特市执行长官Joanne Roney分享了曼彻斯特市的发展经验。她表示,曼彻斯特是世界第一个工业化城市,在应对类似的城镇化挑战方面,政府首先是负责制定城市发展规划,拟定产业战略,并充分考虑其对社区和环境的影响;其次是建立与高校、企业等机构的伙伴关系,将新的技术、创意与理念进行试点,取得效果后在整个城市里拓展实施。

  据了解,自2012年中国和欧盟签署《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共同宣言》以来,中欧在城镇化领域的交流沟通与日俱增。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作为全国城市规划研究、设计和学术信息中心,自2016年起作为中方牵头单位承担“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合作项目”,双方加大了在城镇化领域中的生态建设、循环经济、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合作。

关键词阅读:中欧专家 雄安新区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