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副省长:中央有关方面正研究特色自由贸易港政策

摘要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对于自由贸易港相关政策和制度体系建设问题,海南副省长毛超峰表示,中央有关方面和有关部门目前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围绕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和制度体系进行研究。海南正配合有关部门做基础性工作。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12月14日(星期五)下午4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海南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毛超峰介绍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刚才您介绍时说到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上说过中国将抓紧研究提出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想问问海南是怎么考虑的,最重要的是怎么能够让它落地实施?刚才您介绍了一批先导性的重点项目,不知道现在是不是有一些项目已经开始建设了?在未来一个阶段,是不是还有一些要启动的项目?

  毛超峰: 今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主席在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了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举措,其中提到中国将加快研究海南分阶段、分步骤建设中国特色贸易港的政策和制度体系。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建设自由贸易港作出的重要指示。

  大家都知道,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给予了多次重要指示。从海南目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和条件,从我们现有整个海南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情况来看,中央赋予海南这么重大使命和责任,我们感到压力非常大。在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来完成好这个使命。目前的进展,一是我们建立了高层的领导机制,中央成立了以韩正同志为组长的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也建立了中央统筹、部门支持、省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已经正式对外公布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目前我们按照《总体方案》要加快推进海南自贸区的建设。三是我们目前加快国内其他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创新的、出台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落地。四是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结合海南“三区一中心”定位,进行海南独具特色的创新。因为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明确了海南建设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三区一中心”的定位,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按照“三区一中心”的定位,我们重点发展旅游业、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所以我们紧紧围绕“三区一中心”定位和我们重点发展的三大领域,会在政策上、制度上进行一系列的摸索、实践和创新。

  关于您提到的自由贸易港,中央有关方面和有关部门目前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围绕着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和制度体系正在研究。我们也配合有关部门做基础性的工作。自由贸易港是目前全球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海南省有幸成为在推进经济全球化、推进全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成为国家改革开放的一块试验田,我们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相信,在中央领导下,配合有关方面和有关部门,将加快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的研究。到一定的时候,自由贸易港的实施政策会以一定的方式向各位公布。

关键词阅读:海南自贸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