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1月1日起对美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关税3个月

摘要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关税的公告。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关税的公告,决定从2019年1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关税3个月,涉及211个税目。

  以下为全文: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应邀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就中美经贸问题达成了重要共识。为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关税3个月,涉及211个税目。有关事项如下:

  从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3月31日,对附件1所列28个税目商品暂停征收《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原产于美国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税委会公告﹝2018﹞5号)所加征25%的关税;对附件2所列116个税目商品暂停征收《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约16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税委会公告﹝2018﹞7号)所加征25%的关税;对附件3所列67个税目商品暂停征收《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约600亿美元进口商品实施加征关税的公告》(税委会公告﹝2018﹞8号)所加征5%的关税,具体商品范围分别见附件1-附件3。

   【国内汽车零部件四季度订单下滑】

  “四季度订单下滑情况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近日,证券时报记者走访了多家汽车行业零部件公司,多位公司负责人如是表示。

  实际上,伴随着第三季度整车产销量的下滑,市场对于第四季度整车产销的下滑已有预期,这一影响也传导到了汽车上游的零部件领域。对于如何应对这一市场变局,有部分公司提出了切入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有公司提出以客户多元化抵御行业风险。

  零部件公司订单量下滑

  近日,多位汽车零部件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第四季度订单量下滑较为明显,往年“旺季”行情不再。

  其中,一位公司负责人透露,往年第四季度是公司最忙的时候,财务部门、后勤部门等在办公室上班的员工,往年这个时候都要到生产线上帮忙,但是,今年第四季度因为主机厂订单量下降明显,公司生产线这么繁忙的情况再没出现过。

  一般来说,汽车零部件公司的生产节奏会根据整车厂的订单来开展,即零部件公司会根据整车厂的订单需求,制定周度、月度生产计划,并跟进供应情况。若零部件公司的订单量下滑情况较为普遍,意味着这些零部件公司对应的整车厂排产计划出现调整。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此前公布的数据,今年10月,我国汽车产销比上年同期明显下降,延续了7月份以来的低迷走势,当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3.4万辆和238万辆,产销量比上月分别下降0.9%和0.6%;今年1-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82.6万辆和2287.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0.4%和0.1%,产销量增速持续回落,为今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实际上,市场对于第四季度整车产销的下滑已有预期,但多位汽车零部件公司人士表示,第四季度订单下滑情况超出了公司的预期。

  130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A股和B股)此前披露的三季报显示,部分零部件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已经出现压力。

  数据显示,130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中,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保持增长的有98家,同比下滑的有32家,但从单季度看,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的有46家。此外,前三季度出现亏损的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有6家,单季度来看,第三季度出现亏损的公司数达13家。并且,第三季度仍保持盈利的公司中,有59家公司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