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推动应收账款和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

摘要
深交所称推动应收账款和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继续支持住房租赁、基础设施、优质商业物业资产证券化,研究推进公募REITs,全力推进交易所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12月14日,“深创投安居集团人才租赁住房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深创投安居人才租赁住房一期)挂牌仪式在深交所举行。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出席并致辞,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及市财政委、国资委、金融办、人才安居集团、深创投集团、国信证券等有关负责人共同出席本次挂牌仪式。

  艾学峰表示,深创投安居人才租赁住房一期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租购并举”住房政策、多渠道金融创新助力住房租赁市场稳健发展的重要举措,将具有深圳特色的金融创新与安居工程有机结合,为全国探索了公共住房投融资的“深圳模式”和“深圳范例”。

  深创投安居人才租赁住房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是全国首单公共人才租赁住房类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产品,储架规模200亿元。第一期产品于2018年11月7日成功设立,发行规模31亿元,优先级证券评级AAA,票面利率4.38%,为2018年类REITs项目的市场最低发行利率。

  长期以来,深交所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战略部署,于2003年启动REITs研发创新,自2006年起与相关市场主体合作推动发行类REITs产品,现已形成覆盖写字楼、购物中心、零售门店、物流仓储、酒店、长租公寓、人才租赁住房、工业地产等各类物业资产的类REITs市场。截至目前,深交所已累计发行类REITs产品23只,总发行规模493.16亿元,已成为我国REITs产品创新实践的重要平台之一。2018年以来,深交所持续推动创新类REITs产品落地,陆续推出工业地产类REITs产品“东久智能制造产业园”、物流地产储架类REITs产品“顺丰产业园”、商业物业储架类REITs产品“首创钜大奥特莱斯”等,盘活优质存量资产,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下一步,深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统一领导下,稳步发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推动应收账款和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继续支持住房租赁、基础设施、优质商业物业资产证券化,研究推进公募REITs,提升资产证券化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全力推进交易所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阅读:供应链金融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