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市场大洗牌!新国标将上线 你的旧车怎么办

  今年1月16日,被称为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向全社会公示30天。与1999年发布的老国标不同的是,新国标对车速、车身重量、脚踏骑行功能等指标,都做出了强制性的要求。新国标从公示起,就引起了各方关注和讨论。

  再过四个月,到明年的4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就要正式实施了。目前消费者对新国标的认知程度如何,生产企业又是否做好了准备,各地对超标车的管理细则是否落地了呢?

  市场接受度面临考验 消费者观望情绪浓厚

  对于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大家最关注的就是车速的标准。目前,我国大部分实际使用中的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普遍超过每小时35千米,部分甚至超过每小时50千米。而新国标规定,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5千米。因此不少人表示,从安全角度来说,车速降下来,对骑行者自身、行人以及汽车驾驶者都有利。

  

  天津市居民: 新的规定速度慢一些,对安全都是有好处的,对于开车的来说也是意外的事情应该就减少发生了。

  但是,对不少将电动自行车作为主要交通工具的人来说,降低车速,也会极大影响出行效率。由于担心消费者对新国标车的接受程度不高,不少经销商进货也十分谨慎。

  

  电动自行车经销商吴新荣: 暂时还没有进新国标车,也在等时间,经销商还有点担心卖不出去。 电动自行车经销商周月红: 店里的新国标车也就几款,不多。

  另外,在目前的过渡期,选购旧国标车辆可能面临无法上路的风险,因此消费者持续观望,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动自行车的销售市场。

  

  电动自行车车主不太清楚老的国标车现在如果买了的话,明年正式出台政策之后还能不能再上路。

  新规倒逼产线升级 行业面临大洗牌

  消费者和经销商大多处于观望状态,而对于新国标中降低速度、车身重量以及安装脚踏板、使用阻燃材料等一系列强制性要求,企业又如何应对呢?

  天津雅迪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小刚: 这是电池连接线,原来的线,第一它不阻燃,不是阻燃材料;第二比较细,有易燃的风险。现在这种新的电池连接线,全部是采用阻燃材料 ,包括这种都是有安全插件的,会提高安全性能。

  

  我国作为全球电动自行车生产和销售第一大国,年产量3000多万辆。为了应对新国标的要求,生产企业一方面在升级改造新的产线;另一方面,也在压减旧的产能。业内不少人认为,新国标将倒逼整个行业,告别从前的低端组装业态,带来更大的商机。

  

  天津雅迪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小刚: 对整个行业来说,也是一个洗牌的过程,现在市场目前充斥一些低端、低质产品。 宝岛车业集团总经理 杨波: 是非常大的一个商机,每个城市我觉得都有几万个快递物流人员,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而且在明年4月15号以后,肯定会有换车的潮流。

  各地细则尚不明朗 消费者车企期待“定心丸”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全社会保有量约2亿辆。正因为有这么大的使用群体,电动自行车新国标从今年年初公示,到明年4月15号强制实施,设置了一年多的过渡期。尽管距离新国标实施还有四个月的时间,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不少地方的细则依旧不明朗。

  

  记者在多地调查采访发现,目前,各地对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应对大致分为三种:

  大部分地区没有出台细则,各部门管理维持现状。

  部分地区将超标车划分为电动摩托车,要求骑行者为车辆上牌、购买保险以及考取驾照。

  还有一部分地区采取“一刀切”的策略,超标车禁止销售,禁止上路。各地细则不一,让电动自行车的消费者也感到迷茫。

  电动自行车车主: 天津已经有一些标准了,我们骑的超标电动车都要上牌的。唐山那边不上牌,我父母买车的话,他们还不知道。

  

  对于已经购买的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不少消费者表示,希望能有以旧换新、折价回购或是发放报废补贴等配套的政策。

  电动自行车车主 买一个车子2000多、3000多块钱,卖掉处理掉肯定顶多几百块钱。还是希望有补贴的。 电动自行车车主 如果是商家可以以旧换新,或者政府来一个相应的补贴,这样百姓心里肯定是比较舒服的。

  

  而对于企业来说,过渡期细则的不明朗也让他们的生产方向充满了不确定性。不少企业表示,希望各地工商部门、交管部门尽早出台落地细则,以便企业尽早投入设计、生产和铺货等环节。

  

  宝岛车业集团总经理 杨波 其实大家还是希望要出一个能够统一性的标准,或统一性的执行,这样的话也方便于企业去重新设计产品,同时符合销售当地需求的产品,否则一地一版本、一地一个规则,也比较迷茫 。

  期待电动自行车的管理、折旧、去库存等等细则,能够尽快落地,让消费者和企业早日吃上“定心丸”。

关键词阅读:电动自行车市场 新国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