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恶炒东方通信收警示函

摘要
东方通信成为各路知名游资的驻扎地,前期炒作东方通信的第一大游资席位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被上交所出函警告。市场人士分析,东方通信接下来走势如何,还要看交易所和证监会对相关账户的监控措施如何。目前情况来看,只是书面警告。

  东方通信成为各路知名游资的驻扎地,前期炒作东方通信的第一大游资席位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被上交所出函警告。市场人士分析,东方通信接下来走势如何,还要看交易所和证监会对相关账户的监控措施如何。目前情况来看,只是书面警告。(一财网)

  【相关报道】

  游资"抬轿"东方通信12个交易日暴涨70% 被监管层锁定

  东方通信(600776)近日无疑是A股的大明星,自11月26日起,它有7个交易日以涨停收盘。虽然期间有所震荡,但累计涨幅已经高达72.65%,股价也从11月25日收盘的每股4.46元直线拉升至7.70元!

图片来源:东方通信近期日K线图

  火山君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统计,东方通信区间涨幅高居107家通信行业上市公司之首。而它股价的异常波动亦引起了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

  搭上5G概念股价火箭发射

  从各方信息来看,东方通信大涨是沾了5G概念的光。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发放了5G系统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其中,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获得3500MHz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中国移动获得2600MHz和4900MHz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5G系统试验频率使用许可的发放,有力地保障了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开展5G系统试验所必须使用的频率资源,向产业界发出了明确信号,将进一步推动我国5G产业链的成熟与发展。

图片来源:工信部官网

  此事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并让许多市场人士重拾信心。如光大证券表示,近期政策频出、流量需求驱动以及后续频谱/牌照等事件催化,是通信板块中短期反弹的三大基础。政策催化方面,我国近期对信息领域的政策力度明显强化,从工业互联网建设、网络强国行动到信息消费,政策密集度明显提升;下游需求方面,联通移动推出全国无限流量套餐后,4G网络面临持续扩容压力;5G商用临近,运营商资本开支或有望提前进入上升通道。

  东方通信主营移动通信、程控交换、光电传输、电子自助服务设备、自动售检票设备、自动售货机、自动柜员机、银行自助服务终端设备、电子支付终端设备及其配套产品以及计算机软件系统和通信网络终端产品的研制、开发、制造、销售等,看起来当然可能受益于5G建设。在2018年半年报中,东方通信管理层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以及行业发展环境带来的挑战,公司围绕三大产业生态圈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管理提升,强化专业能力,优化资产结构。报告期内,公司经营稳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0.58亿元,同比增长3.86%;实现净利润5630万元,同比增长0.43%。”

  不过,从财务数据来看,东方通信业绩仍然一般。前三季度公司每股收益仅为0.06元,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4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仅为2.53%。

图片来源:东方通信2018年三季度报

  这或许可以部分解释为何在通信行业研究员普遍看好相关板块的同时,东方通信并未被研究员覆盖到。

  火山君查阅最新行业研报后发现,光大、中信建投等券商都未将其纳入关注标的。而东方财富Choice终端显示,2016年9月6日,财富证券写了一篇关于东方通信的半年报点评,之后再无券商针对公司单独发布研报。

  深圳、北京、江浙游资共同“抬轿”

  不过,市场行为有时并不完全按照基本面的“丁是丁卯是卯”来的。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11月26日至12月11日,东方通信涨幅为通信板块107家上市公司之首,高出第二名新海宜28个百分点。

  而东方通信在12月10日因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登上了上交所龙虎榜。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数据显示,北京、江浙和深圳的游资均是买入主力。12月7日至10日,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以买入2343万元位居第一,财富证券杭州西湖国贸中心营业部、第一创业北京新街口北大街营业部、东吴证券苏州西北街营业部、华泰证券北京广渠门内大街营业部分列第二到第五名。

  而卖出营业部中,第一创业北京新街口北大街营业部位列第一,西藏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华西证券眉山海滨路营业部、长江证券天津长江道营业部、光大证券顺德北滘碧桂园营业部等四家位于非一线城市的营业部上榜。

  东方通信连续发公告提示风险

  东方通信从11月28日起,已经发布了2次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1次风险提示性公告。而12月11日收盘后又发布了一则风险提示公告。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公告中,东方通信表示:“截至2018年12月11日,本公司静态市盈率为81.81,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证监会行业市盈率显示公司所处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市盈率为25.97,公司市盈率高于行业市盈率水平。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另外,公司还特别提到了参与5G建设可能存在不确定性:“根据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公司主营业务主要为企业网和信息安全产业、智能自助设备产业、信息通信技术服务与运营产业和其他产业等,截止目前,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其中,公司企业网与信息安全产业2017年的营业收入占比为13%,截止目前,该产业主要产品为PDT与TETRA制式专网通信产品,与5G通信网络建设关联性不大;公司信息通信技术服务与运营产业2017年的营业收入占比为22%,目前国内5G网络建设尚未正式启动,具体发展进程尚未明确,该产业参与5G通信网络的建设及参与份额尚存在不确定性。”

  而值得一提的是,火山君得到消息称,监管层已经关注到了东方通信的异常波动,对涉及异常交易的账户进行了书面警示。这些账户所在券商也收到了函件,被要求向客户传达监察信息。

  火山君进一步向券商人士了解到,一般而言遇到这种情况,券商就是配合交易所对客户传达通知,并按照规定进行合理的投资者教育。

  火山君查阅相关交易所交易规则和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后发现,除了书面警示外,交易所对异常交易还可采取如暂停投资者账户交易、列为重点监控账户、限制投资者账户交易、认定为不合格投资者等措施。

关键词阅读:游资恶炒 东方通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