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华固收基业长青的秘诀:“不得贪胜”方能稳步前行

  根据统计,从今年初开始,截至11月末,纯债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3.79%,位居七大类型基金(主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QDII基金、纯债型基金、可转债基金、指数型基金、货币型基金)首位。

  受此影响,截至2018年12月5日,共有38只债券型基金(普通债券型、完全债券型及可转债基金)处于发行期或即将进入发行期,占了同期所有发行和即将发行基金总数的33%。

  选择债券基金的本质就是选择好的基金公司和好的投资团队。因此基金产品的过往业绩和业绩的稳定性格外重要。

  临近年终,银华基金旗下多只债券型基金均取得了优异回报,位于行业前列。

  在此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公布的境内委托投资“2017年度考评结果”中,银华基金业务副总经理、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姜永康管理的社保1008组合获得综合考评A档,是全市场唯一的连续三次获A档评定的社保组合。姜永康本人获得“5年长期贡献社保表彰”。

  同样在2017年,银华基金旗下固收团队更是获得了业界分量极重的“固定收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

  团队协同制度取胜

  今年以来,权益市场反复震荡,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资产配置上转向债券。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股票基金的平均收益为-21.73%,债券基金为4.28%。

  银华旗下的多只明星债基延续往年的出色表现,长期业绩喜人。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银华纯债信用主题债券净值增长了7.23%,近5年收益38.19%,自2012年8月成立以来的收益达46.34%。银华信用四季红净值增长了7.07%,近5年收益44.76%,自2013年8月成立以来的收益达45.77%。银华信用季季红净值增长了6.93%,近五年收益38.63%,自2013年9月成立以来的收益达38.91%。

  此外,银华10年期金融债A的收益达10.7%,银华5年期金融债A净值增长了8.29%,银华10年期地方债A的收益为8.15%。

  长期稳健的表现源自长期不懈的内功修炼。银华基金正是从建立专业架构,实行精细管理,瞄准客户定位等各个方面入手,进而形成如今在业内颇具特色的固收团队,其优秀的战斗力和竞争力也得到了专业客户的认可。

  银华基金固收业务始于2005年。三年之后,银华固定收益投资规模已迅速增至近200亿元。如今银华固收业务管理的公募基金、专户、社保基金组合规模已跃升至3000亿元,在产品数量和规模上均位于行业前列。

  目前,银华基金固收业务研究团队已全面覆盖宏观经济和信用债券的研究。其宏观利率研究已达业内领先水平,不仅能为银华基金内部投资决策提供依据,在宏观经济和债券市场研究课题方面,还能对外提供一系列专业报告。

  此外,银华固收研究团队的另一大特色是,已建立了分行业不同债券发行人的全部存量债券的内部信评数据库,并建立了全市场风险债券预警数据库,涵盖了目前市场上全部违约债券企业,具有极强的风险预警功能。由于这套体系的存在,银华基金持仓品种至今从未出现违约。

  在姜永康看来,投资管理是可以做一生的行业,但是仅仅依靠个人对市场的准确判断,想持续跑赢市场并非易事,因为“从历史上来看,基本无人能接近这一‘神’之境界。”但如果将投资决策的流程规范、科学、协调地做下来,就可以控制大部分的风险。

  除了姜永康这样优秀的领军人物,银华团队在多年固收业务投资实践中还涌现出了像邹维娜这样的优秀基金经理。

  邹维娜在固收投资业界堪称明星基金经理,已有超过十年的投资经验。曾获得的荣誉包括,2016年,银华纯债信用主题债基获评“三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2017年,银华信用四季红夺得同样奖项;2018年3月,银华信用四季红再次捧得“三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银华信用季季红则拿下“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奖——三年持续回报普通债券型明星基金”。

  理念先行“不得贪胜”

  作为银华基金固收业务领军人物的姜永康习惯站在更高层面思考投资的真谛。

  韩国棋王李昌镐曾经获得18个世界大赛冠军,他根据自己的心得著有《不得贪胜》一书,书中详尽阐述了“求胜而不贪胜”的胜负观。

  姜永康对《不得贪胜》的理念不但大为赞赏,而且创造性地将其运用到了投资实践中,他认为,“贪胜”的人,往往过于执着,容易心浮气躁,急于求成,贪功冒进,利令智昏;只有保持“不得贪胜”心态的人,才能抛开名利的诱惑,稳步前行,冷静地发挥出自身最大的潜能。

  在2016年12月债券基金收益普遍出现大幅回撤时,银华基金的债基综合回撤仅-0.01%,取得了行业排名第二的佳绩,恰是这一理念的真实反映。

  而对于“求胜”的理解,邹维娜认为,债券投资的过程就是找出影响收益率走势的关键因素,分析其本质,最后对市场做出判断。因此这个过程既包括对关键因素的选择和分析,也包括对非关键因素的放弃,这也对投资决策者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今年的债券市场虽然总体处于牛市之中,但是回顾一年走势也并非一帆风顺。在今年4、5月和8、9月就出现过两次明显调整,触发的因素主要缘于市场对于基本面韧性的担心,资金面波动使得投资者对货币政策宽松取向迟疑、美联储加息、通胀预期等因素的影响。

  对此,邹维娜分析说,4月份降准后的调整,一是因为前期上涨过快,需要短暂休整;二是资金面出现波动;三是信用风险加剧。

  对于8月份的市场调整,邹维娜认为一是因为信贷扩张预期;二是因为通胀预期。

  但是邹维娜坚持将关注点放在真正影响收益率走势的关键因素上,每次调整期间都公开表示坚定看好债市,认为这些影响市场短期波动的因素并不会改变趋势。

  邹维娜认为债券投资的秘诀就在于:第一,避免频繁波段操作;第二,认识市场,把评估风险放在首位,之后再看收益,坚决不做钢丝上的舞者;第三,坚持以配置的思路做投资,对债券投资的安全边际要有更清晰地认识;第四,敬畏市场,同时敢于逆向操作;第五,在信息的全面性和决策的冒险性之间寻找平衡。

  她认为没有人可以始终战胜市场,但通过正确的理念,可以保证在多数情况下获取稳定回报,以及在特定时期、特定品种上领先于市场。(思维财经出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