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家族放弃收购上海地福 子公司增资扩股希望渺茫

  2018年11月30日,华丽家族公告称,拟支付现金8440.31万元购买控股股东南江集团持有的上海地福100%股权。此消息一经推出便引起一片哗然。

  随后,公司就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华丽家族股份有限公司向关联方收购资产相关事项的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本次高溢价收购的合理性、资金来源及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并要求公司于2018年12月7日前对相关事项予以回复并对外披露。

  就市场质疑的相关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向华丽家族发去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相关回复。   

  高溢价收购引发关注

  此次华丽家族原拟收购的上海地福,主营业务包括房屋租赁和物业管理,其主要资产为位于上海浦东新区锦绣路666弄18~19号(建筑面积1827.17┫)和长宁区黄金城道555弄6号(建筑面积1623.89┫)的物业。华丽家族在11月30日公告中称,上述两处物业具有一定的升值潜力,两幢物业目前均处于出租状态,并且收益稳定。

  据媒体报道,上海地福目前仅有两处租赁业务及一处物业管理项目业务,两处物业均位于华丽家族此前开发的楼盘内,业务规模较小。2017年和2018年前9月,上海地福的净利润仅为35.6万元和38.55万元,仅占华丽家族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的1.07%。由此可见,该项目对上市公司的利润贡献度极低,不得不令投资者怀疑其收购的真实目的。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物业标的累计不足百万的净利润却收获了较高的溢价。据评估,截至2017年年底,上海地福净资产2538.18万元,其100%股权采用资产基础法的评估价值为8440.31万元,溢价两倍多。这样一个称不上优质的资产被高溢价收购,公告一出自然引发外界的广泛关注与争议。    

  终止收购上海地福

  面对上交所的问询函,12月8日,华丽家族发布关于延期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华丽家族股份有限公司向关联方收购资产相关事项的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的公告。该公告称,由于《问询函》涉及的内容较多,需进一步补充与完善,暂无法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要求的时间内完成回复。公司特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延期回复,将组织相关人员尽早完成《问询函》回复工作并进行信息披露。

  《投资者报》记者梳理发现,上交所在11月30日的问询函中直击重点——是否存在向控股股东输送利益以帮助其完成业绩承诺补偿款支付的情形。

  问询函中要求华丽家族结合上海地福的业务模式、经营规模、行业地位、竞争优势、相关资产抵押情况等,分析此次收购的标的质量、与公司业务的协同性及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的影响。上交所也要求独立董事从中小股东的利益出发,就本次交易的公允性和合理性发表意见。

  12月11日晚间,华丽家族发布关于终止收购上海地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公告,公告称近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 “南江集团”发来的《关于商请终止转让上海地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事项的函》,主要内容为目前南江集团正在对旗下子公司及相关资产做业务整合及重新规划,因此南江集团撤销出售上海地福100%股权并终止双方签署的《上海南江(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丽家族股份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合同》。

  子公司增资扩股或停滞

  从事房地产开发的华丽家族于2014年明确转型之路,此后分别在石墨烯新材料、临近空间飞行器、智能机器人、金融期货、生物医药等领域展开投资。

  资料显示,公司2015年以7.5亿元收购北京墨烯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股份,进入石墨烯领域,后者旗下有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和重庆墨希两家子公司,该交易于2016年底才正式完成。

  但自华丽家族收购重庆墨希以来,后者始终处于亏损状态,石墨烯业务发展迟缓,2015~2017年,重庆墨希分别亏损1384万元、2158万元、1971万元。

  今年9月7日,华丽家族称,恒大集团旗下恒大科技拟对公司旗下重庆墨希增资入股。同日,公司股价借此利好一字涨停,随后公司就收到上交所关于增资扩股事项的问询函。但眼下随着时间的推移,增资扩股一事一直没有进展。

  12月11日晚间,华丽家族同时发布了关于重庆墨希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扩股事项的进展暨重大风险提示公告,公告中称,由于各方就增资协议之补充协议中涉及的付款进度和违约责任等条款尚未达成一致,资产评估报告有效期至2018年12月30日止,并且公司就是否继续推进本次增资交易等事项致函恒大科技,但截至公告日,公司尚未收到恒大科技正式回复。预计本次增资扩股事项无法在2018年12月31日以前完成。(思维财经出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