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的别样回家路

  最近两天,被许家印的“别样回家路”刷屏了,一边是他吃的很差,夫妻俩跟父老乡亲们吃了一顿儿时的粗茶淡饭,一边是他捐的很多,在考察捐赠10多亿为家乡建设的项目时,他现场拍板再捐赠6.5亿进一步支持家乡发展。

  许家印夫妇在堂屋和父老乡亲一起吃忆苦思甜饭

   地瓜、地瓜汤、黑窝头、煮白菜萝卜……12 月 15 日,恒大老板许家印和太太,陪着 96 岁的老父亲回到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高贤乡聚台岗村老家,夫妻俩和乡亲们围坐在旧老屋一起吃了顿忆苦思甜饭,回味过去艰苦的生活。桌上摆放的,是许家印儿时的家常菜。

  也许,对于现在的很多人来说,这些饭菜真的是太差了,主食黑不溜秋的,汤里面也没有一点油花,但对于小时候的许家印来说,能吃上这样一顿饭菜,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堂屋看着老物件回忆艰苦生活

   1958年10月,许家印出生在聚台岗村一户贫困的农民家庭。第二年,因患病没钱也没地方医治,母亲去世,许家印成了“半个孤儿”,靠年迈的奶奶照顾长大。此次回家,看着老屋斑驳的墙壁、坑洼的地面、破旧的床板、竹制的背篓,许家印打开了话匣子:“我们从小吃地瓜和地瓜面长大,铺的、盖的、穿的都是补丁摞补丁,现在大伙生活好了,吃的、穿的、住的都越来越好。”

  许家印在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上作代表发言。

  在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上,许家印作为获奖代表发言时讲述自己的扶贫初心:“没有国家的恢复高考政策,我就离不开农村;没有国家每个月给我14块的助学金,我就读不完大学;没有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就没有恒大的今天。所以,我和恒大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国家给的,社会给的。饮水思源,我们一定要回报社会,一定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一定要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周口第三高级中学(原恒大中学)。该校由许家印在2000年投入1亿元创办,已培养出15000多名大学生,其中3000多人考入清华、北大等重点高校。2011年无偿捐赠给政府。

  穷苦出身的许家印更懂穷人苦!许家印此次回家,虽然吃的很差,但捐的很多!据了解,许家印决定再捐款6.5亿回报家乡,其中3亿建设家印中学高中部,并计划在2019年9月1日开学前投入使用;2.5亿元用于完成家印高中扩建;捐赠1亿元为太康县人民医院高贤分院添置医疗设备。

  家印高中。该校由许家印在2016年捐赠5亿元建成,共有12栋教学楼、8栋宿舍楼、2栋食堂、2个运动场、1栋行政楼、1个图书馆、1个体育馆。现有102个班、超万名学生。许家印在现场决定再捐赠2.5亿元帮助学校扩建。

  事实上,许家印离开河南老家、走上工作岗位乃至创立恒大,带领恒大从开始的七八个人发展成为现在有14万员工的世界500强企业,一直念念不忘故乡情,回报家乡也是不遗余力。

  家印中学。该校由许家印在2016年捐赠1.6亿元建成,现有学生2000多人。许家印叮嘱校长:“要把学校办好,为国家多培养人才”。为进一步支持家乡教育事业,许家印决定再捐赠3亿元新建一所高中,计划2019年9月正式开学。

  早在创业之初的1998年,许家印就给家乡捐赠 100 万创办家印小学,捐赠 580 万为村里修路、安装自来水和排水系统。2016年开始又捐款10亿,建成家印中学、家印高中、高贤医院和现代农业基地等,并设立1亿元教育扶贫基金。

  “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努力拼搏、开拓进取”,这是恒大的企业精神。一个企业家为什么成功,我们可以从这16个字里面看出端倪,我们也可以从许家印的“别样回家路”,看出许家印的人生境界和家国情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